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一渠清水進農田 穩糧增收有保障

2022年04月25日12:28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渠清水進農田 穩糧增收有保障

  岳池縣耕地面積72.56萬畝,現有水庫70座,目前蓄水總量約13126萬立方米。這些水庫於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陸續修建,佔廣安市水庫總量的四分之一,較為均勻地分布於該縣各鄉鎮,是典型的農業大縣、產糧大縣、水利大縣。

  當前,正是春耕春灌黃金時期,該縣進一步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管護,採取有力措施抓好春季農業灌溉,為保証今年糧食豐收和農民增收,全力提供堅實水利保障。

  打好“提前量” 春灌有保障

  4月19日,在廣安市岳池糧油現代農業園區,綠油油的秧苗連片涌向眼前,一渠清水潺潺不息地灌溉著田野。

  “現在春耕用水很方便,一個電話打到回龍水庫,半小時水就到田了。” 岳池糧油現代農業園區技術員蘭才能介紹說。

  “水、肥跟得緊,水稻才能長勢良好。”蘭才能說,園區內1000多畝農田種植的是岳池米粉專用稻,將為岳池米粉產業提供支撐,確保食材的品質,保障岳池米粉的地道美味。

  回龍水庫是一座以農業灌溉和鄉村供水等綜合利用為主的中型水庫,是保障5.8萬畝農田灌溉的“大水缸”。

  農業生產,關鍵在水。岳池縣作為農業大縣,在保障春灌工作中,根據河道來水、水庫蓄水及春灌需求等情況,各灌區負責人及早安排,分析作物種植結構,結合當地實際精心編制全年灌溉計劃及春灌配水計劃。全縣各水庫嚴格按照調度方案進行水庫調度,在確保水庫蓄水安全的基礎上持續增加水庫蓄水量,確保春灌用水充足。

  與此同時,積極動員全縣70座中小型水庫加強庫區蓄水,因地制宜採取“堵、引、疏”相結合的方法引水入庫,搞好蓄水保水工作。此外,還成立4個中型灌區,修建渠道設施以方便農業灌溉。

  截至目前,岳池縣蓄水總量約13126萬立方米,水利工程保栽需水量11003.4萬立方米,已持續放育秧水1795萬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積達39.22萬余畝。

  管好“小水庫” 潤澤“大民生”

  在石埡鎮雲峰村,春灌主要靠丁家河水庫放水。以前一到春季用水高峰期,為了能搶到水,村民們經常熬夜蹲守,農戶之間常常因用水而發生沖突。

  “過去水庫管理不太到位,用水難以保証。現在通過整修,能灌能排,水庫還有專人放水,用水很方便。”雲峰村黨支部書記楊建平說。

  “三分建,七分養。”岳池縣水務局副局長熊能表示,用水更要管好水。

  對於如何管理?“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熊能介紹,岳池縣以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為契機,全縣推行“以大帶小、流域分片、區域協調”的專業管理模式。

  具體說來,按流域分片設立6個流域技術推廣站負責管理小型水庫,5個水庫管理所負責管理4座中型水庫及1座重點小(一)型水庫。

  另外,針對水庫管理人員不足的問題,通過購買社會化服務,建立協管員制度,聘請118名水務協管員參與小型水庫管理。同時,組建“水庫管理人員+協管員+地方政府工作人員”水庫安全巡邏隊,對水庫樞紐工程、庫區管護、水面保潔、非法捕魚等進行安全巡查。

  “大力水庫是一座小型水庫,除配備了一名專業的水庫管理員外,還外聘了一名協管員,負責春耕放水、景區旅游項目用水、防洪等工作,對水庫安全運行管理作用很大。”岳池縣長灘寺河流域站站長屈超林說,穩定的管護人員隊伍,確保了大力水庫的安全運行,也讓水庫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近年來,岳池縣多措並舉、高位推動水庫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完善水庫專業化管護模式,健全水庫運行管護長效機制,真正實現農水工程建得起、管得好、保安全、長受益的目標。2021年11月,該縣成功創建為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機制創新示范國家級樣板縣。(岳池融媒 沈巾欽 廣安日報記者 賀樊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