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查驗通行証、差異化處置……近期在瀘州乘高鐵、飛機有這些變化

2022年04月25日09:15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查驗通行証、差異化處置……近期在瀘州乘高鐵、飛機有這些變化

  為進一步加強來(返)人員風險排查管理,有效防止省外疫情輸入,4月21日起,來(返)川人員須在各查驗點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掃描“入川即檢特殊場所碼”(即入川碼)。掃碼后手機將出現24小時臨時彈窗,提醒相關人員於24小時內在川完成1次核酸檢測,否則“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將變成黃碼,影響出行。

  進出瀘州高鐵站 需要一張“通行卡”

  4月24日下午3:40,從成都開往瀘州的G8793次列車准時到達,700多名乘客經出站通道有序排隊出站。

  記者在出站口看到,根據當前防疫要求,瀘州站出站口新增了一個“通行卡”查驗通道。川內旅客在經過車站閘機后,需要在第二道出口查驗一張四川境內火車站發放的橙色“通行卡”,現場查驗后即收回。如果沒有這張“通行卡”,現場工作人員還需核查旅客的行程碼。經過“通行卡”查驗后,到站旅客再通過智能閘機進行自動掃碼測溫便可出站。

  “針對在省內往返的旅客,隻需要一張‘通行卡’即可﹔如果是外省返瀘旅客,則需從返川人員通道進入。”瀘州高鐵站綜合管理辦公室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羅杰告訴記者,瀘州高鐵站已恢復瀘州至貴陽車次,從省外入川的旅客在出站后除了查驗行程碼,還需現場掃描“入川碼”。如果是綠碼,需在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現場也可為旅客提供一次免費檢測服務﹔如果健康碼出現異常,則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立即採取相應措施。

  從瀘州站出發的旅客同樣需要領取一張“通行卡”。羅杰告訴記者,旅客進站時,工作人員需現場查驗旅客車票信息,如果目的地是在川內,該旅客將領取一張“通行卡”,便於到達目的地后順利出站。如果是去往省外,則需按照所到達城市疫情防控要求,完善相關手續。

  瀘州高鐵站綜合管理辦公室提醒,請省內往返旅客出行前按要求領取“通行卡”,以免影響出行。

  機場入川返瀘旅客 實施差異化處置

  高鐵出行多了張“通行卡”,航空出行的防疫要求也有了新變化。根據四川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精神,從4月21日起,瀘州機場對所有從省外來川入瀘旅客實施差異化處置,除了需查驗體溫、健康碼和通信行程卡外,還須在機場查驗點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掃描“入川碼”。

  記者從瀘州機場了解到,根據風險大小,瀘州機場將國內有本土疫情發生的地方劃分為:A類地區和B類地區,實行分類管控。

  針對A類地區:對7天內有A類地區旅居史的來(返)瀘人員,實施集中隔離直至抵川后滿7天。

  針對B類地區:對7天內有B類地區旅居史的來(返)瀘人員,按以下方式實施分類管理:對有本土疫情發生的地方旅居史的來(返)瀘人員,實施居家隔離直至抵川后滿7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實施集中隔離。

  對有其他地方旅居史的來(返)瀘人員,實施3天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

  瀘州機場特別提示:旅客到達瀘州機場后,請做好個人防護,落地后2小時內應在“酒城e疾控”App上完成線上報備。核酸檢測結果未出期間,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配合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川江都市報記者 曾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