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紅土地”培育“綠產業” 革命老區展新顏

2022年04月25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土地”培育“綠產業” 革命老區展新顏

  從數據看巴中的轉型升級

  看過去

  “十三五”期間

  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過2個百億元台階

  49.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6631”現代綜合交通體系逐漸成型

  第三產業佔比超過50%

  與2015年比,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提高50.2%、58.8%

  看未來

  “十四五”時期

  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高於6%

  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2%

  與毗鄰市協同構建“1小時通勤圈”

  引進重大產業項目125個,實現國內省外到位資金850億元

  到2025年,食品飲料產值達到600億元

  探訪地

  巴中產業園區、鄉村

  4月21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報全媒體採訪小分隊來到巴中臨港產業園。記者剛下車,就遇到幾位前來找工作的年輕人。“不稀奇,這裡崗位多、選擇廣,每天都有人來咨詢。”巴中市恩陽區工業園管委會副主任岳利軍介紹,依托巴中恩陽機場,2020年10月,恩陽區從無到有謀劃臨空經濟,這才有了以電子信息為主導產業的巴中臨港產業園。

  廠房建設與項目投資“兩手抓”。目前,產業園已簽約入駐企業15家,其中7家已投產。首家投產的四川永潤欣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完成了“小升規”的蝶變,發展為一家規模以上企業。

  近年來,巴中在狠抓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按下了產業培育振興的“提速鍵”,積蓄后發趕超振興發展動能。此次,採訪小分隊進園區、到鄉村,一路感受巴中城鄉巨變。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帆

  強基建

  “鐵公機”齊頭並進

  來到離巴中臨港產業園不遠的巴中恩陽機場,候機廳裡游客熙來攘往。自2019年2月正式建成通航以來,機場已開通直達國內16個城市的航班,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等城市。

  一路看變。回到巴中市區,採訪小分隊在巴河廊橋附近的明峰燃氣公司充電站為車輛充電。充電間隙,記者大概數了一下:大街上每分鐘至少有2輛新能源汽車飛馳而過。據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巴中供電公司提供的一組數據,截至3月9日,巴中共有社會運營商建設的充電站27座(298個充電樁),私人充電樁305個。

  再往東行,採訪小分隊來到漢巴南鐵路巴中東站站后工程的施工現場。工地上,5台挖掘機開足馬力施工,鋪軌基地已現雛形。“我們每天早上7點開工,隻要不下大雨,就不停工。”正在澆筑路基的工人王海昌告訴記者。

  在巴中市通江縣諾江鎮千佛村,四川省2022年重點水利工程之一——青峪口水庫項目建設現場也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幾天前,這裡剛舉行了開工儀式。這是當地百姓期盼已久的一座水庫,建成后,可解決通江縣城30萬人飲水問題,並將通江縣城防洪標准提高到20年一遇,下游沿河場鎮防洪標准提高到10年一遇。

  搶抓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機遇,過去5年,巴中已累計實施重大項目185個、完成投資2921億元﹔深入推進第三輪交通大會戰,老百姓在家門口實現乘飛機、坐動車、縣縣通高速的夢想,“6631”(即6縱6橫3環1航)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已逐漸成型﹔全市4座大型水庫被納入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其中紅魚洞水庫樞紐工程已下閘蓄水。

  興產業

  按下振興“提速鍵”

  14時許,採訪小分隊走進巴中市南江縣公山鎮石光村的古耕南江黃羊一級擴繁場,擴繁場業主張四海正在圈舍給小羊羔打預防針。“最近正值南江黃羊繁殖的關鍵時期,每隔兩三天就有小羊羔出生,我的主要任務就是照顧這群小家伙。”張四海說,從今年春節到現在,已有上百隻小羊羔在這裡出生。

  據介紹,該擴繁場計劃投資4200萬元,年出欄種羊4000隻、肉羊2000隻,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資。“像這樣年出欄種羊3000隻以上規模的擴繁場,全縣將建5個。”巴中市南江黃羊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張敬介紹,為加速推進南江黃羊全產業鏈發展,去年9月,南江縣啟動實施南江黃羊“倍增計劃”,計劃到“十四五”末,南江縣一、二級擴繁場達到10個以上,種羊年生產能力達3萬隻以上。

  沿著盤山公路而下,位於南江縣集州街道文光社區的南深科技園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當中。項目一期已完成場平工程,工人們正在搭建廠房主體。這是巴中市的一個市級重點招商引資項目,一期廠房主要生產自有品牌內衣,二期以代工服裝為主。項目建成后,預計園區年總產值將達25億元,可提供直接就業崗位3000個。

  來到位於平昌經開區的麥金地(平昌)中央廚房產業園,隔著玻璃窗,記者看見戴著口罩、穿著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包裝洗好的蔬菜、水果。這是平昌縣去年投產運營的一家團餐企業,目前二期廠房正在加緊建設,“項目全面投產后,我們年營收將達17億元,帶動周邊農戶1萬戶,提供直接就業崗位3000個。”產業園項目負責人劉文杰說。

  巴河湯湯,不舍晝夜。過去5年,巴中大力發展文旅康養、道地藥材、食品飲料等現代產業,主導產業體系開始形成。現有“三品一標”農產品287個,成功創建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光霧山國家5A級旅游景區,旅游綜合收入年均增長12.0%。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