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2021年全民閱讀報告:超5成市民用手機閱讀 6成參加過閱讀活動

2022年04月23日08: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2021年全民閱讀報告:超5成市民用手機閱讀 6成參加過閱讀活動

  ■ “4·23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由成都市全民閱讀活動指導委員會辦公室聯合電子科技大學共同完成的《2021年成都市全民閱讀指數報告》正式發布。

  ■ 《報告》顯示,成都市2021年“城市全民閱讀綜合指數”總分為94.65(百分制)。

  ■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民的閱讀方式也正向數字化閱讀轉變,成都市民不僅整體閱讀意識逐年提升,而且對現存閱讀情況具有較高的滿意度,閱讀已經成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

  偏好 /

  愛看科學教育、文學類圖書

  成都作為歷史文化名城,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悠久的閱讀文化積澱,全民閱讀正在潛移默化改善著城市面貌。

  調查發現,紙質書閱讀方面,就閱讀媒介偏好而言,成都市民38.1%的人選擇了圖書,佔比第一,期刊佔比34.1%,報紙佔比18.9%,其他佔比8.9%。

  就閱讀內容偏好而言,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科學教育、文學、綜合性圖書。

  《報告》顯示,2021年,成都市民愛在家裡、圖書館、書店看書,目的是看書、購買圖書、文具和文創產品、參加讀書活動等。

  調查發現,2021年有53.1%的市民用手機進行數字閱讀,佔比次之的是用電腦、Pad(平板)、電子閱讀器以及其他媒介進行數字閱讀。

  調查發現,2021年,偏好閱讀新聞資訊的市民佔36.8%,偏好閱讀網絡文學的佔25.0%﹔偏好閱讀電子書的佔19.9%,偏好聽有聲讀物的佔11.3%。

  場所 /

  市民對公共閱讀服務設施使用率較高

  為讓全民閱讀深入人心,成都在全國率先建設城市閱讀美空間,著力推出一批可閱讀、可感知、可體驗、可傳承的文化精品工程。

  《報告》顯示,從對成都市各類公共閱讀服務設施的使用情況來看,2021年市民偏好在圖書館閱讀的佔22.8%,比例僅次於偏好於在家裡閱讀的市民(33.5%)﹔有19.8%的市民選擇在書店閱讀﹔有13.9%的市民選擇在社區/農家書屋閱讀﹔有2.2%的市民選擇在讀書會閱讀﹔有4.9%的市民選擇在咖啡廳閱讀﹔有2.9%的市民選擇在其他場所閱讀。

  形式 /

  閱讀活動形式日趨豐富化 讀書分享會參與度有所提升

  《報告》顯示,2021年,有60.4%的市民參與閱讀活動,近九成(87.4%)閱讀活動參與者同時加入一個或多個閱讀組織,閱讀活動的組織性與參與性有所提升。

  調查發現,2021年有22%的市民選擇讀書分享會﹔有18%的市民選擇讀書講座﹔有14%的市民選擇親子閱讀﹔同時還有14%的市民選擇線上閱讀活動﹔有11%的市民選擇作者簽售會﹔有6%的市民選擇研學活動。除此之外,有15%的市民選擇其它閱讀活動形式。

  年齡 /

  成都各年齡段市民 均喜歡看新聞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成都市全民閱讀指數報告》還對未成年人、青壯年、老年市民等年齡段市民進行了調研。

  未成年市民:

  圖書為閱讀的主要紙質媒介

  《報告》顯示,2021年,18歲以下未成年市民在此次調研中,就閱讀媒介偏好而言,53%選擇了圖書,佔比第一,隨后依次是期刊、報紙等閱讀介質。去年,未成年市民愛看科學教育、文學、歷史地理、藝術等書籍。而數字閱讀方面網絡文學(28.1%)、新聞資訊(24.3%)、電子書(22.1%)成為未成年市民的最愛。

  青壯年市民:

  偏好文學、綜合圖書

  《報告》顯示,2021年,18∼59歲青壯年市民以圖書、報紙、期刊為閱讀偏好的媒介方式,文學、綜合圖書、科學教育為熱愛閱讀類型。數字閱讀內容方面,新聞資訊(39%)、網絡文學(25%)、電子書(20%)是他們的最愛。而閱讀活動參與偏好排前三的分別是讀書分享會(22%)、讀書講座(17%)、親子閱讀(13%)。

  老年市民:

  手機成為主要數字閱讀媒介

  老年市民閱讀情況方面,2021年,60歲及以上市民在此次調研中,以報紙、圖書、期刊為閱讀偏好的媒介方式,科學教育、綜合性圖書、政治、法律是他們熱愛閱讀類型。隨著閱讀方式向數字化閱讀轉變,手機也成為了老年市民主要的數字閱讀媒介,佔比最大(62%),他們喜愛看新聞資訊(52%)與網絡文學(15%)。(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曾琦)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