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在峨眉山市項目建設現場感受綠色產業發展脈動

一塊閑置土地的“回春”之路

2022年04月23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塊閑置土地的“回春”之路

  蹲點日記

  蹲點點位

  樂山峨眉山市中科樂美新型超微細粉體

  生產項目建設現場

  蹲點時間

  4月19日 星期二 晴

  4月19日,車從隆漢高速公路彭橋出口駛出,向南行駛不到5公裡,記者來到位於樂山峨眉山市九裡鎮的中科樂美年產40萬噸新型超微細粉體生產項目建設現場。

  雨后初晴,項目工地稍顯泥濘。一邊,5台工程車輛忙著清理路面,准備作硬化處理﹔另一邊,數十名工人抓緊焊接生產車間的鋼結構主體。“一期項目已進入沖刺階段,預計5月底窯爐點火。”中科樂美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袁雲說。

  很難想象,幾個月前,這裡還是堆滿砂石的閑置地。

  改變,源於思路轉變——從習慣向上爭取指標要增量,到努力盤活低效建設用地向存量要效益。同行的峨眉山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熊蔚說,“將有限的資源匯聚到項目投資主戰場。”

  政府主導市場運作閑置4年土地被盤活

  “這裡原來是國電岷江發電廠。”熊蔚邊走邊描述原來的景象。2012年,發電廠火電機組退出運行﹔2015年,冷卻塔被拆除,該地塊基本清退完成。由於財產清算尚未完成,大量設備存放在廠區。長達4年的時間,這裡被廢舊設備和砂石堆佔據。

  低效閑置用地在“沉睡”,一些好項目卻無地可用。2019年,峨眉山市決心花大力氣盤活低效閑置建設用地。“從存量中要增量要效益。”熊蔚介紹,當地嘗試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等多種模式,讓閑置用地“騰籠換鳥”。

  2020年,峨眉山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峨發公司”)通過司法拍賣途徑購得這一閑置用地。同一時間,中科樂美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正在為擴充產能、尋求新的建設用地發愁。

  一方有地,一方有需求,在政府牽線下,雙方一拍即合。

  順著袁雲的指引向南望去,二峨山映入眼帘。袁雲說,二峨山盛產石灰石,是公司生產超微細鈣的主要原料,“面向原料產地,背靠高速公路,再加上良好的營商環境,第一次考察就看上了這塊地。”

  互相“看對眼”,工作推進速度很快。2021年,峨發公司將購得的土地作價5595萬元,以資本金注入方式入股項目,雙方共建超微細粉體材料和水溶性高分子材料兩大生產線。

  “白色產業”退出歷史綠色產業拔節生長

  “一天一個樣,我們全力以赴趕進度,沖刺5月底窯爐點火。”袁雲介紹,依托股東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技術,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等廢氣可實現完全循環利用﹔由於在全封閉環境內生產,粉塵也不會外泄,“基本可以實現零排放和零污染。”此外,由峨眉山市與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中科樂美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簽約共同組建的“環境和礦產新材料聯合研究院”正在加緊籌建。

  看著眼前這一切,峨眉山市九裡鎮綜合執法辦主任童建輝十分感慨。

  童建輝在九裡鎮工作了22年。他介紹,本世紀初,300多家建材企業聚集九裡鎮,僅煅燒用的石灰窯就有100余座。“過去,這裡地上冒煙,天上下‘雪’,四處飄煤灰,是典型的‘白色產業’。”

  從2003年起,小高爐陸續被關停,目前僅剩3座﹔綠色建材生產企業數量直線上升,現有的建材企業都可以生產0.1微米以上級別的球磨粉材料。

  行走在九裡鎮,雨后湛藍的天幕下是蒼翠的二峨山。九裡鎮的變化,折射出峨眉山市產業發展的質變。2019年,峨眉山市出台“綠水青山典范城市”指標體系。新的“指揮棒”下,達不到綠色生態標准的工業產能被陸續淘汰,將有限資源留給高“顏值”高附加值產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