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鄉村振興怎麼干?這個會上專家學者為蒲江支高招

2022年04月22日15:28 |
小字號

4月21日,蒲江縣舉行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專題研討會,會議旨在貫徹落實成都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關於做優做強郊區新城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核心功能的部署要求,共同研討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思路、策略、路徑、方法,進一步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蒲江示范。

研討會上,參會領導和嘉賓為天府農創園鄉村振興研究院、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丘區農業機器人研究院進行了揭牌,分別圍繞要素流動、科技創新、鄉村旅游、智慧農業等方面作了交流發言,並對蒲江如何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提出了許多好的建議。

成都市農科院黨委書記、院長馮秀富建議,蒲江要深化人才、土地、資金等城鄉要素自由流動,給鄉村注入活力,為鄉村全面振興做足增量﹔要聚焦郊區新城生態價值轉化、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公園城市鄉村表達等核心功能,瞄准成都高新區鏈主企業,通過生態價值轉化,建設總部企業的鄉村會客廳﹔要強化與高新區的區域合作,充分發揮蒲江生態本底優勢,拓展建圈強鏈影響力,吸引高新區更多企業在蒲江建設鄉村會客廳。

四川農業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院長周倫理認為,蒲江農業起點高,在“三新一高”、統一大市場背景下,蒲江應從“聚資源、搭平台、立項目、創機制、樹品牌”五大方向著力,推動蒲江鄉村特色產業升級、價值重新構建。

成都理工大學旅游與城鄉規劃學院教授徐勝蘭認為,蒲江要依托生態優勢,進一步夯實生態農業產業基礎,以鄉村旅游融合發展驅動全面鄉村振興,注重思考如何在休閑旅游、鄉村旅游中植入新技術,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加大對成都市民的引流力,增強城鄉互動。

中國農科院都市所智能園藝機器人首席科學家馬偉認為,蒲江要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提前布局發展方向。他表示,農業機器人在鄉村全面振興的探索中,作為科技賦能的重要抓手,尤其在建設人才培育基地、成果轉化基地、應用場景基地等方面對蒲江智慧農業發展具有較強的推動作用,蒲江可先行先試,積極探索人工智能植入現代農業的全新發展模式。

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研究員、國家柑橘體系獼猴桃成都站站長涂美艷建議,蒲江獼猴桃要找好自身特色,充分發揮市場、生態與區位優勢,調優熟期和品種結構,建立品比園做好品種貯備﹔要繪好一張藍圖,淘汰不適宜果業發展的低產低效園,宜機化改造不宜種糧的獼猴桃低產園,提升具有發展潛力的中產園﹔要建好一批示范園區,在技術和模式上實現突破,打造獼猴桃高端品質和品牌﹔要穩定兩支隊伍,一是依托鄉村振興研究院留住一支服務一線的專家隊伍,二是大力培養一批具有一技之長的社會化服務骨干。

中國柑橘研究所副研究員淳長品分析了蒲江發展柑橘產業的優勢。他認為,要在當前柑橘產能過剩情況下找到出路,一要強化柑橘新品種試驗示范儲備,做好與高校、研究所和企業的合作,研發適合蒲江發展的柑橘新品種﹔二要強化新品種的栽培技術配套,適應農業機械化、數字化和智慧化的發展應用,加強社會化服務建設﹔三要強化農產品品質提升,提升蒲江水果在產品市場溢價能力﹔四要強化產業品牌建設,搞好品牌策劃,講好蒲江故事,塑造品牌價值。

省農科院比爾咨詢公司首席策劃師謝婉瑩認為,在國家糧食安全的戰略背景下,蒲江應積極探索易淹區洪水消納,田水共融的糧經復合產業高質量發展路徑,大力推動農業設施化、園區化、融合化、綠色化、數字化建設。

四川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系主任、教授陳華保就蒲江綠色防控技術提出建議,一是加大政府引領作用,推動建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農產品質量保障體系,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二是加大綠色防控技術創新與儲備,進行動態調整和優化﹔三是加強種植戶綠色防控技術培訓,加強引領和示范,提高綠色防控意識,讓農戶真正看到好處和實惠。(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記者 周滎鴻 責任編輯 錢虹辰 實習編輯 王小雪)

來源:成都日報“錦觀”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