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瀘州援吉核酸檢測隊員的小心願:隔離結束先去吃頓小龍蝦

2022年04月22日09:2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瀘州援吉核酸檢測隊員的小心願:隔離結束先去吃頓小龍蝦

  4月21日中午,黃曉玲和邱旭婷從睡夢中醒來,精神飽滿。對於她們來說,這樣一場休息是必要的,在支援吉林20天左右的時間裡,她們一直保持著高強度的工作狀態,如今任務圓滿完成,緊繃著的弦也終於可以鬆一下。

  4月20日下午3時,四川省支援吉林核酸檢測隊圓滿完成既定任務,啟程回川。黃曉玲和邱旭婷,這兩個來自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的90后,正是這支隊伍的成員。兩人都是第一次支援外省,在這一場疫情防控戰裡,她們不僅僅強化了自身技能,更收獲到友誼和感動。

  黃曉玲與邱旭婷所在小組 受訪者供圖。

  黃曉玲:告訴孩子自己去其他地方打病毒

  回來的第一時間,黃曉玲就已經與家人通話。視頻那頭,黃曉玲3歲半的女兒希望明天就能夠見到媽媽。黃曉玲隻能說媽媽還有十多天才能回來。雖然有點失落,但女兒並沒有哭鬧,因為她知道媽媽去打病毒了。

  黃曉玲說,接到去支援吉林的通知后,家裡人都很支持。女兒雖然才3歲半,但以前上班的時候就喜歡和她開玩笑說,媽媽要去戰斗,要去打病毒了,所以她知道病毒是不好的東西。“這一次出遠門,我就給她說,媽媽去其他地方打病毒了,你在家乖乖等我回來。”而在吉林支援這段時間,輪到自己休息,黃曉玲就會給家裡打視頻電話,女兒還在視頻時對她說:“媽媽加油!”

  談到這一次支援的體會,黃曉玲首先感受到的是職業技能水平的提升。她告訴記者,這一次支援吉林,身心狀態高度緊繃,她所在的組有6個人,來自於5家不同的醫院,大家都有核酸檢測的經驗,所以配合得很好,6個人步調一致,有時往往一個眼神就能夠領會對方的意思。在這樣的配合下,他們組6個小時能夠檢測2000個左右的樣本。高質量完成工作的同時,大家的技能水平也不斷提升。

  “大家都戴著口罩工作,還沒怎麼面對面交談過,現在摘下口罩讓我認人,我可能還得思考一下。”黃曉玲說起這個忍不住笑了,完成任務的她現在很放鬆,去3000公裡以外的地方支援抗疫,這將是她很難忘的一次經歷。

  黃曉玲(左)與邱旭婷(右)受訪者供圖。

  邱旭婷:屋前婆婆的送別讓人感動

  邱旭婷比黃曉玲小一歲,沒有支援經驗的她在接到通知后有點緊張,還沒出發整個人警惕性就已經拉滿。湊巧的是,在她支援吉林的時候,通過視頻電話發現她的哥哥正在上海做志願者。“第一次覺得病毒離我如此之近”是邱旭婷的第一感覺。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都私底下打電話詢問哥哥在上海的狀況。

  邱旭婷告訴記者,在吉林的這段時間,來自瀘州的4個組輪班倒,除了短暫的休息時間,都在緊鑼密鼓地完成核酸檢測工作。雖然她到目前也認不全整個瀘州隊的人,但是在工作過程中她能夠感受到大家很團結,抗壓能力很強,從來沒有人抱怨過,心理狀態也很好。

  吉林街頭,春天已經來了。受訪者供圖

  來的時候,還能夠看到路邊的雪。走的時候,路邊的柳樹已經抽出新枝。4月20日離開吉林時,邱旭婷特意在朋友圈晒了幾張圖片。這幾張圖裡,有兩張夜景圖也形成鮮明對比,一張隻看到漆黑的夜色,另一張是公寓樓裡的萬家燈火。邱旭婷告訴記者,看到這些燈光亮起,那種人間煙火氣的感覺扑面而來,對她的沖擊很大。

  邱旭婷拍的夜景圖對比。受訪者供圖

  “昨天離開的時候,車子路過了一家農戶面前,屋前站著一個老婆婆,沒有什麼人組織她,她就站在那裡給我們招手,給我們鞠躬,我當時看到好感動。”邱旭婷說到這裡有些許哽咽,這位老婆婆帶給她的感動是不一樣的。

  回到四川,吃到熟悉口味的飯菜,黃曉玲與邱旭婷的味蕾就被打開了。當問及結束隔離之后想要做什麼時,兩個人的想法出奇一致,表示到了吃小龍蝦的季節,肯定要先出去吃一頓,然后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封面新聞記者 伍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