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宜賓46歲的“熊貓血”獻血志願者夏春華:15年獻血16次 希望能一直獻血到60歲

2022年04月22日09:1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年獻血16次 希望能一直獻血到60歲

“熊貓血”獻血志願者夏春華

  從2007年開始獻血至今,宜賓市南溪區46歲的稀有血型獻血志願者夏春華已累計獻血16次,每次獻血量均為400毫升。

  4月19日,在南溪區的長江邊,夏春華向記者講述了他的“熊貓血”獻血記。從因血型特殊被常規採血人員拒採,到專人上門“定點”採血,再到如今積極主動參與到獻血中,夏春華希望自己能一直堅持獻血到60歲。

  曾因血型特殊被拒採

  如今積極參與獻血

  “退伍后我在成都打過一段時間的零工,2000年時在天府廣場看到採血車,心裡便萌生了獻血的想法,但當時排隊的人太多了,沒有獻成。”夏春華說,他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罕的“熊貓血”是在2008年。

  那一年,血站到南溪採血,夏春華跑去排隊,“排了很長時間,輪到我時,護士看看我的資料,又看看我,說我的血型比較特殊,他們暫時不採。”他說,這次獻血經歷印象太深了,“當時採血的工作人員說由於我血型特殊,難以保存,讓我留下聯系方式,當他們急需用血的時候聯系我。”從這以后,夏春華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人們口中的“熊貓血”——Rh陰性O型血。

  這個電話一直到2009年11月才響起。“當時我在南溪經營著一個小店鋪,醫務人員從宜賓開車到我店鋪來採。”夏春華說,自此之后,每當血庫需要用血且自身條件允許時,他都會配合醫務人員獻血,有時是在店鋪裡,有時是在家裡。

  在夏春華看來,獻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哪怕是特殊血型。“最初知道自己是‘熊貓血’還有點激動,成為了大家口中的‘稀有物’,但時間久了也就習以為常了。”夏春華說,15年來他獻血16次。

  很少問醫生血的用途

  希望能獻血到60歲

  夏春華說,他很少問醫生血的用途,唯一一次是在家裡抽血時,他母親在旁邊和醫生閑聊,獲悉一位Rh陰性O型血的孕婦即將生小孩,採血是為她出現大出血等意外作准備。

  “當時聽說用途后,反而希望血用不上,不要出現意外。”夏春華說。

  “我們宜賓有兩個稀有血型獻血志願者的微信群,每當出現血液需求時,血站的醫生會在群裡發布相關信息,志願者們也會第一時間響應,參與獻血。”夏春華說,今年4月15日他參加的獻血,就是根據群裡的信息參加的。

  記者通過夏春華的微信看到,在一個名叫“宜賓熊貓之家”的稀有血型志願者群內,共有151名成員,不時會有血站的工作人員發布血液需求信息,血型匹配且身體狀況符合要求的志願者會按約定的時間、地點獻血。

  “我查過相關的資料,獻血可以一直獻到60歲,我希望自己能夠獻到60歲。”夏春華說。

  記者從宜賓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為了保障供血,該血站於2019年開展冰凍紅細胞制備技術,稀有血型志願者和普通的獻血志願者一樣,也可以在平時參加獻血,血站將採集的血液分離制備成冰凍紅細胞之后,可在特殊條件下保存10年,患者一旦需要,血站可以在第一時間提供。(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杜卓濱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