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航天員好樣的!”

——網絡熱議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本報記者  楊俊峰
2022年04月22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
  新華社記者 彭 源攝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結束“太空出差”,回到闊別半年之久的地球,為中國迄今最長一次太空載人飛行畫上了圓滿句號。

  離開地球的日子裡,神舟十三號創造了一項又一項新的航天紀錄:首次驗証徑向交會對接技術、首次實施快速返回、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長新紀錄、中國女航天員首次出艙活動、中國人首次在太空過春節……“他們是我們的英雄!”“中國航天員好樣的!”這是網友們普遍的心聲。

  中國人在太空一次次邁出的一小步,匯聚成了中國航天的一大步。著陸場現場,面帶微笑打開艙門的開艙手蘇黎明,熱情地對3位平安回家的航天員說了一句話。這句話,也是億萬網友想對他們說的——

  “神舟十三號乘組,歡迎你們回家。”

  “正是因為我們國家強大,才為我們搭建了這麼高的工作平台”

  “01,我現在感覺良好!正是因為我們國家強大,才為我們搭建了這麼高的工作平台,我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驕傲!”4月16日,隨著首先出艙的翟志剛話音落下,東風著陸場現場爆發出了熱烈的掌聲。

  與此同時,在互聯網上,關於“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順利回家”的話題引發了新的熱度。

  其中,“感覺非常良好”成為網友們津津樂道的一句話,3位航天員也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感覺良好”乘組。

  事實上,從太空漫步時“我已出艙,感覺良好”到落地后“感覺非常良好”,航天員自信從容的背后是中國航天科技力量的堅實支撐。

  183天的太空之旅,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順利完成全部既定任務,創造了多項“首次”,每一個“首次”都標注著中國航天的新高度。

  4月18日,新華網發布文章,梳理了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這半年的太空“出差亮點”。文中寫到,神舟十三號首次驗証了徑向交會對接技術,與空間站核心艙徑向對接口實施了徑向交會對接。神舟十三號乘組創造了中國航天員連續在軌飛行時間的最長紀錄。此外,還有首次執行應急救援發射待命任務、首次實施快速返回流程、首次利用空間站機械臂操作大型在軌飛行器進行轉位試驗、航天員首次在軌進行手控遙操作試驗以及中國首位進行出艙活動的女航天員等。

  4月17日,人民網轉發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更從容擁抱浩瀚太空》。文中寫到,航天員們能夠在浩瀚太空“感覺良好”,源自航天人的創新自信、航天技術的創新突破。身穿自主研制的“飛天”艙外航天服,在風險極高又極為炫酷的太空出艙活動中伸展“我已出艙,感覺良好”的從容姿態﹔數倍於5G網速的太空寬帶,支持航天員在400公裡高度分享壯麗的宇宙美景,在“天宮課堂”流利開講﹔原先靠航天員乘坐飛船“隨身”攜帶物資,如今已有天舟貨運飛船專程送來“太空快遞”……自主創新鑄就的航天科技進步,持續提升著中國人進出空間的能力,也助推著飛天夢想不斷揚帆遠航。

  對此,網友們紛紛表示認同。網友“用天空”說:“神舟十三號平安回家,我們大家都放心了。為祖國航天事業的飛速發展而自豪!”網友“百度網友085”說:“致敬航天員,祝福祖國的航天事業更上一層樓!”

  “他們經受住了身心考驗”

  “歡迎回家,我們的英雄,我們為你們感到驕傲。”這是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降落當日,一位網友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寫下的一句話。

  從無畏出征,到功成歸來,在太空出差半年的3位航天員,已經成為網友們心目中當之無愧的英雄。

  4月18日,人民網轉載文章《浩瀚星河 永不止步》,也為中國航天精神和航天員點贊。文中提到,中國航天人接續奮斗,一步一個腳印,不斷刷新浩瀚太空裡的“中國高度”,培育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鑄就了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輝煌,更為全社會創新創造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4月1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新媒體賬號發表題為《主播說聯播——宇宙級點贊!這就是中國航天!》的新聞,向網友們展示了航天員歸來的溫馨一幕。文中提到,返回艙17年來第一次直立落地,穩穩當當,航天員舒適度大大提升。出差半年,三人組留下了無數經典場面。而回來后,一些溫馨場面同樣讓人印象深刻。葉光富比心報平安,王亞平接受總台專訪時說“摘星星的媽媽回來了!”一個有意思的細節是,王亞平見到女兒時,立刻掏出“星星”,笑著遞給女兒,這一幕讓人動容。

  關於中國載人航天精神的話題也在網上引發了熱議。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這就是中國的載人航天精神。正是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30年來,中國航天員不忘初心,頑強拼搏,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4月17日,中國青年報發表文章《航天員女教頭點贊“太空出差三人組”:他們經受住了身心考驗》。文中提到,有著航天員“女教頭”之稱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點贊剛剛返回的“太空出差三人組”:“3名航天員在軌飛行期間身體和心理狀態良好,協同配合默契、工作緊張有序、生活豐富多彩、任務完成出色,他們經受住了身心考驗以及完成任務各方面的能力考驗。”

  “中國航天,又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神舟十三號的凱旋,標志著中國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的最后一次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也意味著,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的大幕正在拉開。

  據央視新聞官網消息,4月17日下午3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空間站建造進展情況。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表示,中國空間站建造分為關鍵技術驗証和建造兩個階段實施,分別規劃了6次飛行任務,其中關鍵技術驗証階段主要任務目標是全面突破並掌握空間站建造和運營相關的一系列關鍵技術。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標志著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任務完美收官,階段任務目標全面實現,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航天,又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

  這是新華網發布的文章《遨游九天今凱旋——寫在神舟十三號返回地球之日》中的一句話。文章稱,就在神舟十三號飛船返回的5天前,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消息,執行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的長征七號遙五運載火箭已完成出廠前所有研制工作,安全運抵文昌航天發射場,將與先期運抵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一起按計劃開展發射場區總裝和測試工作。

  事實上,空間站核心艙組合體靜待的,遠遠不止天舟四號一個。

  中國空間站工程即將進入建造階段。這也意味著,中國將在今年年內發射問天和夢天2個空間站實驗艙、神舟十四號和神舟十五號2艘載人飛船、天舟四號和天舟五號2艘貨運飛船,同時還將首次實現6名中國航天員同時在軌。

  這將是一個非常值得期待的時刻,一個屬於中國航天的未來之路徐徐鋪開。

  4月17日,人民網轉載人民日報文章《讓科技創新為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不竭動力》,為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做下注解。

  文中提到,科技創新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動力。中國載人航天朝著星辰大海不斷邁進,是中國科技事業勇攀高峰的生動縮影,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斷照亮民族復興之路的充分體現,也是發展壯大的中國有能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有力例証。科技創新的前沿永無止境,科技創新的前景鼓舞人心。展望未來,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共同推進科技開放合作,共享科技創新成果,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