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逃過節氣的約束自由“瘋”長

成都科學家在實驗室種水稻 成熟隻需60天

2022年04月21日08:0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科學家在實驗室種水稻 成熟隻需60天

  4月20日,谷雨。這是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春去夏來,百谷生。

  當天,記者在位於成都科學城的國家成都農業科技中心見到了一批“特殊”的稻谷——經過科技的加持,這批稻谷“逃”過了節氣的約束,自由地“瘋”長。他們的生長周期隻有60天,一年可以收割5至6次。

  在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植物工廠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楊其長研究員的夢想裡,“四川造”的水稻將以植物工廠的形式呈現,實現周年連續生產,未來或許還能“生長”在茫茫戈壁灘上。

  這項技術被稱為“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

  四川與海南、甘肅同為三大國家級育制種基地。“天府之國”的“川種”正在發力沖刺,著力破解保障糧食安全的種業“芯片”,全面實現由種業大省向種業強省跨越目標。

  畝產可達650公斤實驗室裡的水稻一年可收割5至6次

  “在我們這裡,水稻60天左右即可收獲,生長期比傳統生產方式減少一半。”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植物工廠創新團隊科研骨干卞中華博士告訴記者,從一顆水稻種子到整片水稻收獲,正常情況下,在戶外一般需要120天到160天。周期縮短到60天左右,這意味著一年至少可以收割水稻5至6次。

  時間縮短后,產量如何?每畝650公斤!

  卞中華和同事們不斷進行著試驗,實驗室裡的水稻品種名叫“浙福802M”,是一款矮化水稻,高度僅為50厘米左右。與戶外大田種植的水稻相比,其澱粉和蛋白質的含量並無什麼差別。“口感也不錯,未來甚至還可以定制口味。”

  怎樣才能達到這個成績?光、溫、水、氣、肥,五大元素缺一不可。科研人員按照一個科學的模式配比,形成一道道調控“配方”,養潤著實驗室裡的稻谷。實際上,這些配方可以稱之為秘方。卞中華告訴記者,他們已經為此申請中美兩國的發明專利。

  讓戈壁成為稻田?推廣植物工廠種水稻需解決電力問題

  在卞中華看來,雖然水稻長在實驗室裡,但他並不是培育溫室裡的“嬌花”。水稻的未來可以在中國的廣袤大地上,以一種新的栽種模式減少對土地和環境的依賴。

  2021年10月,在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中,“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首次亮相,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當時還是第二代水稻,如今已經發展到了第五代。一系列的實驗表明:育種周期縮短了,畝產提高了,品質也不錯。

  下一步主要是推廣的問題。“最大的成本在於電費。”卞中華說,要實現植物工廠育種加速器商業化推廣,首先得解決電的問題。

  放眼全國,哪裡地廣人稀,哪裡電量充沛?楊其長研究員將目光瞄准了新疆。

  “你想想,新疆光照資源豐富,全年日照時數達2550—3500小時,光伏發電能力很強。如果能在新疆的荒漠與戈壁灘上建立水稻工廠,那將是一幅怎樣的景象啊!”一個偉大的夢想在楊其長研究員的心中醞釀。

  或許,楊其長研究員的夢想有一天會實現,“四川造”的水稻將以植物工廠的形態,“生長”在戈壁灘上。今年4月,農業農村部正式批復中國農業科學院都市農業研究所在新疆建立“喀什科研基地”,著力開展農業技術示范工作,戈壁水稻的夢想又近了一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劉秋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