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大運會班車有顆“綠色心臟”

應用全新電池技術,新能源公交可實現充一次電“跑一天”

2022年04月21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運會班車有顆“綠色心臟”

大運會將使用的運輸保障公交車

  目前,大運會籌備已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大運會期間,將有一大批使用新能源的“綠公交”作為運輸保障車輛﹔發電玻璃也用於人檢通道等功能指示區,可以提供綠色電能﹔大運會比賽涉及場館用電將實現100%的清潔電……成都大運會如何在能源利用上實現綠色低碳?和記者一起來探訪一番。

  綠色公交

  1380台新能源大巴為大運會提供班車保障

  圓圓的熊貓車頭,可愛的黑眼圈……在成都公交集團,記者見到了大運會運輸服務保障車輛。“這些都是大運會使用的運輸保障車型,本次大運會公交車型全部使用新能源車,切實將‘雙碳’理念貫穿大運賽事。”成都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運會期間,純電動汽車、氫燃料汽車將成為承擔大運會交通服務保障的主要力量,新能源汽車的使用比例也將創造歷屆大運會之最,而這些新能源汽車都是“成都造”。

  記者了解到,這批新能源汽車採用全新的電池技術,續航裡程、充電效率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車輛配置磷酸鐵鋰電池,實際公交路況的運行條件下,續航可以達到280-300公裡,充一次電就可以滿足一天的行程需要。

  成都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傳統燃油車不同,新能源汽車零排放,沒有尾氣污染,在貫徹“雙碳”理念的同時,也為成都綠色大運保駕護航。成都公交集團已落實1380台新能源大巴作為運動員、技術官員等班車保障,目前正加快完善配套充電設施建設,力爭賽事期間交通保障除專用車輛外100%實現新能源車,中心城區及各賽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左右。

  綠色發電

  安裝使用發電玻璃 有光就有電

  北京冬奧清潔能源的使用讓人印象深刻,在成都大運會,也使用了一批綠色清潔能源,將向全世界呈現出科技創新的力量,擦亮“綠色大運”的鮮明底色。

  在鳳凰山體育公園的人檢通道等功能指示區,安裝使用了“有光就有電”的碲化鎘發電玻璃,可提供綠色電能。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發電玻璃通過在普通玻璃上沉積了一組以碲化鎘為主的光電功能材料薄膜,當太陽光照射到這組薄膜層后,會在這組光電材料薄膜層中產生電子運動,從而完成發電,真正實現了有光就有電。相比其他技術,該技術碳排放量更低、發電量更多,並且可在數小時內生產出完整的組件,進行大規模生產,有著廣泛的應用場景。

  在場館外,光儲照明路燈已安放整齊,這個曾在冬奧會上“大顯身手”的智慧路燈,可以實現二次節能,助力碳減排。

  綠色浪漫

  甘孜等地大山深處水電為大運會供能

  “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北京冬奧會上,這一詩意浪漫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

  張北地區豐富的風電、光伏發電等多種能源連接在一起,實現清潔能源的匯集外送,讓北京冬奧會成為歷史上首屆100%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

  “甘孜的雪點亮大運的光”,將成為成都大運會獨屬的浪漫。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比賽涉及場館用電將實現100%的清潔電,最大程度踐行“綠色大運”理念。大運會用電基本來自四川甘孜、涼山等大山深處的水電等,通過強大的電網和四川電力交易平台實現100%清潔電的輸送與使用。

  目前,四川省水電裝機容量8757萬千瓦,佔四川發電裝機容量的八成以上,佔全國水電裝機容量的22.8%,居全國第1。水電年發電量超過3600億千瓦時,居全國第1。(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田程晨 王雪鈺 攝影 張青青)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