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豬肉價格怎麼穩?農業農村部回應

2022年04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豬肉價格怎麼穩?農業農村部回應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李楠樺)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一季度豬肉價格下降了41.8%。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在今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價格情況看,一季度生豬價格總體下行。2月份、3月份養豬陷入了虧損。近期,在清明假期豬肉消費增加和市場調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豬肉供需有所改善。3月下旬生豬價格結束16周連續下跌態勢趨穩回升。

  楊振海介紹,4月19日,主產省生豬平均價格為每公斤12.85元,比3月18日的階段低點回升了1.34元。但當前生豬養殖還沒有扭虧為盈,3月份每出欄一頭生豬虧損327元,比2月份多虧了153元。

  楊振海指出,從生產情況看,2021年我國生豬生產已經恢復到常年水平,受生產慣性增長影響,今年一季度生豬出欄繼續增加,但產能進一步優化。一季度出欄生豬1億9566萬頭,同比增長14.1%。能繁母豬連續9個月向正常保有量回調。一季度末全國能繁母豬存欄量是4185萬頭,相當於4100萬頭正常保有量的102.1%,處於產能調控的綠色合理區域。

  “針對這種情況,農業農村部先后召開生豬養殖企業座談會、部門協調會,通過主流媒體和專業平台密集發布生產預警信息,督促各地落實生豬產能調控預案,及時開通熱線電話,幫助養殖場戶解決產銷和流通困難。”楊振海表示,下一步,重點准備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穩定生產。加強監測預警,引導養殖場戶合理安排生產,督促各地穩定支持政策,救助養殖場戶,防止產能過度下滑。現在養豬企業和屠宰加工企業遇到了暫時的經營困難,資金鏈比較緊張,農業農村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銀保監會6部門已經印發文件,要求不得隨意限貸、斷貸、抽貸。

  二是防好疫病。指導各地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動物疫病“兩疫聯防”,有序推進重大動物疫病春季集中免疫,繼續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落實監測排查、清洗消毒等關鍵性防控措施。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各地要統籌做好動物疫病防控,嚴防兩疫疊加。

  三是暢通堵點。針對部分地區因疫情防控出現飼料、獸藥、畜產品運輸受阻的問題,發揮部省協調機制作用,千方百計幫助養殖場戶解決問題,維護正常產銷秩序。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