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老片警的堅守 保“一片”安寧

他,參與並見証社區治理由亂到安、由安到美

2022年04月21日07:3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片警的堅守 保“一片”安寧

  與居民溝通也是謝和平工作的一部分

  “哪家是我家呢?”

  夜深了,看著泉水人家小區一戶戶燈光陸續熄滅,早已過了知天命年紀的匯澤社區民警謝和平,不免發出感慨。這樣的情景,發生在5年前的夜間巡邏中,巡邏隊員半是安慰半是打趣道,“謝警官傷感了。”

  5年的時間,謝和平無數次地奔走在巡邏、調解、服務的路上,全程參與並見証著社區治理從亂到安、從安到美。更在服務群眾中,收獲到了家人般的信賴,如今“哪家是我家呢?”這個帶著傷感的問句已經有了可喜答案——“哪家都是我家。”

  日夜蹲坑守護,社區由亂到安

  “賣湯圓、賣湯圓,小二哥的湯圓是圓又圓……”4月19日下午,走進泉水人家二期B區,歌聲從一處小游園傳出。主唱是87歲的李婆婆,82歲的唐婆婆和鄧大爺在一旁打著節拍。

  如今的歌聲有多悠揚,過去的怨聲罵聲就有多刺耳。泉水人家位於匯澤社區,而謝和平是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區公安分局沙河源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也是匯澤社區的社區民警。

  社區人員結構復雜,生活習慣迥異,安防設備幾乎為零,治安問題突出。謝和平就把私家車停在小區裡,日夜蹲守,一下抓獲4名盜竊嫌疑人﹔把警民聯系卡貼到了小區每一層樓,群眾隨時都能找他﹔和社區志願者一起,帶頭成立“夕陽紅黨員巡邏隊”,群防群治熱情逐漸高漲。社區的平安建設,從“警察的事”變成“大家的事”,治安案件發生率陡然下降,社區從亂到安,怨聲罵聲變成了如今的歌聲。

  共建共治共享,社區由安到美

  泉水人家小區裡,花開得正艷。萬紫千紅開遍的又豈止月季、玫瑰、薔薇……還有這5年來社區遍地開花的基層組織,由夕陽紅黨員巡邏隊發展而來的夕陽紅義警隊,由老黨員、老教師等組成的“五老調解隊”,由退伍老兵組成的老兵故事班……共建共治共享,繪制出一幅幸福美好的畫卷。

  2019年,轄區內泉水人家小區一房屋因施工影響出現嚴重滲水,業主情緒很大。謝和平和“五老調解隊”第一時間出現,多次上門查看,安撫情緒,經多方協調、反復調解,最終為群眾爭取到一萬余元補償金。鄰裡間的矛盾糾紛,也從“找人管”變成了“有人調”,“社區矛盾在社區解決、鄰裡糾紛在院內調解”的自治格局初現雛形。

  如今,居民們有了更高的追求——對美的追求。大家一起湊錢,買來鮮花裝扮小區,將過去臟亂的小區變成了美麗花園小區,小區發生了從安到美的變化。

  兩個月前,有群眾在微信群裡反映噪音問題。當謝和平趕到群眾家時,義警隊和“五老調解隊”也不約而同地來到了群眾家裡,大家都覺得自己該管這事,主動來解決問題。

  現在,每個人都想為社區出自己的一分力。謝和平也以59歲的“高齡”被評為四川省百佳社區民警、四川省最美基層民警,這既是對他工作的褒獎,更折射著5年來社區發生的可喜變化。(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何良 攝影 李冬)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