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球首個非人靈長類動物全細胞圖譜發布

2022年04月2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非人靈長類動物全細胞圖譜發布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曉玲)由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主導,多國科研團隊共同參與的首個非人靈長類動物(獼猴)全身器官細胞圖譜日前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發布。這是全球首個非人靈長類動物的全身器官細胞圖譜。

“這個圖譜就像一張‘地圖’,有了它就相當於有了一個探索生命細胞分辨率的高精度儀器,可以‘看到’每個器官都有哪些細胞,還可以精細到每個細胞裡具體的分子特征及其與其他細胞的互動關系。”論文第一作者、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韓磊博士介紹說,這為我們更好地認識生命的基本結構,探究疾病和細胞的關系打下了基礎,也為有關疾病的精准治療提供了新的方向。

據了解,研究團隊基於深圳華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單細胞建庫和測序平台,對成年獼猴全身45個器官的約114萬個細胞進行了單細胞測序分析,將其分成了113種主要細胞類型和463種細胞亞類,並搭建了非人靈長類動物百萬單細胞交互式資源網站。

論文共同通訊作者之一、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院長徐訊告訴記者,這一研究成果將被用於物種進化、人類疾病以及藥物評價和篩選等相關研究,為生物醫學的發展提供基礎性的資源和工具,助力疾病診療與靶向藥物開發,為人類更好地探究生命的進化提供可能。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