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2021年四川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案23481件

川渝兩地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兩地2021年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白皮書和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20日09:0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四川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案23481件

  4月19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通過遠程視頻連線的方式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兩地2021年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白皮書和典型案例。

  記者從會上發布的《2021年四川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白皮書》獲悉,2021年,四川法院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23481件,審結21762件,同比分別增長39.21%和35.95%,受理及審結總數均顯著攀升。

  其中,受理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20651件,審結19072件﹔民事二審案件2677件,審結2562件﹔民事再審案件(含申訴)19件,審結17件。受理知識產權刑事一審案件105件,審結91件﹔刑事二審案件23件,審結17件。受理知識產權行政案件6件,審結3件。

  從案件數量看,民事案件受理數量持續快速增長,刑事案件受理數量連續兩年呈減少趨勢,行政案件受理數量持續處於低位。

  從案件類型看,民事案件中著作權糾紛案件佔比仍居首位,且增幅明顯,佔比從2019年的五成逐年提升至近七成。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件同比增幅最高,特許經營合同糾紛、植物新品種糾紛及技術合同糾紛均增幅明顯,專利權糾紛案件同比略有下降﹔刑事案件中涉商標知識產權刑事案件佔絕大多數﹔知識產權行政案件全部為涉商標案件。

  在受理的知識產權民事案件中,著作權糾紛案件15990件,佔68.48%,同比上升55.73%﹔在受理的知識產權刑事案件中,假冒注冊商標罪案件66件,佔51.56%。

  近年來,四川法院立足各類案件特點,對侵害人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在落實懲罰性賠償制度方面,在成都求人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訴成都戀上爸爸炒料餐飲服務有限公司等涉及網紅火鍋品牌的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中,作出四川首例惡意侵害知識產權適用懲罰性賠償的判決,判賠金額達452萬余元。

  對於四川多家餐館因店招使用“青花椒”標識被以侵害商標權為由訴至法院、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案件,四川高院精心選取其中一件焦點集中、回應群眾關切最直接的代表性案件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在庭審中充分釋法析理,認定被訴商家系正當使用“青花椒”標識,不構成商標侵權。該案判決在充分保護注冊商標合法權益的同時,既強調權利人的維權要有法定邊界,對他人的正當使用和誠實經營行為無權干預和禁止,有力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又尊重人民群眾的常識、常情和常理,切實保護中小微企業合法權益,讓“良法”更加“善治”。

  近年來,川渝兩地司法合作不斷強化,致力於共建“知識產權雙城保護圈”。此前,兩地曾共同簽署《關於建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知識產權保護合作機制備忘錄》、聯合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白皮書和典型案例、聯合舉辦2021年川渝兩地法院知識產權及涉外商事審判業務培訓班、聯合舉辦“川渝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聯合調研形成《關於確定KTV經營者侵害音像作品著作權案件賠償數額的法官會議紀要》等。(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戴竺芯 實習生 滿奕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