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自貢榮縣青龍山又發現14處恐龍化石

數量多分布廣國內罕見,有可能與大山鋪恐龍化石群相媲美

2022年04月20日09:0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貢榮縣青龍山又發現14處恐龍化石

  4月19日一大早,在自貢市榮縣觀山鎮青龍山附近,“自貢世界地質公園青龍山區域古生物化石及其賦存地層系統調查研究項目”的調查人員楊林與同事們背著設備,開始在長滿植物的一大片密林中,繼續搜尋恐龍化石的蹤跡。

  3月9日至今,這支調查隊伍在自貢和樂山交界處共發現恐龍化石點位17處,其中自貢境內14處。這些恐龍化石包含恐龍的股骨、肋骨、脊柱等多個部位,空間分布上跨度約3.3千米,數量之多,分布之廣,國內罕見。

  在陡壁上搜索發現恐龍肩胛骨股骨和肢骨化石

  “3月6日,調查隊入駐青龍山附近的區域,開始這項工作。”楊林介紹,隨后幾天,調查人員依據過去此處恐龍化石被發現的線索,地毯式搜尋新的恐龍化石蹤跡。

  3月9日,當調查人員搜索到一處分布有古生物化石層位的陡壁時,發現沒有路了。為了向上摸清情況,大家隻有一邊砍掉陡壁上的雜枝和荊棘,一邊尋找。

  功夫不負有心人,調查人員很快在陡壁上發現了恐龍的肩胛骨、股骨和肢骨化石,這是本次調查第一次發現新的恐龍化石。據調查人員介紹,在這個點一共發現了8塊恐龍化石。

  專家初步推斷該區域或存在大規模化石埋藏地

  “目前的信息有限,單憑這些恐龍化石,還分辨不出是哪一類恐龍的化石。”楊林說,下一步他們還將繼續擴大搜索范圍,恐龍博物館的專家也已趕到現場,對恐龍化石進行研究。

  上世紀80年代,青龍山當地村民在田間地頭勞作時發現恐龍化石碎片,隨即上報。由於資金緊張等原因,當時並沒有進行發掘。1995年、1999年,當地組織了一些調查活動,但限於各種原因沒有進行后續工作。

  “本次工作的重點是基於已發現的青龍山恐龍化石群,在其周邊尋找更多的恐龍化石點,進而為青龍山區域恐龍化石的保護、研究、開發等工作提供理論基礎。”楊林介紹,如果有豐碩成果,不僅對研究該區域當時恐龍生活的環境、恐龍種類等具有重要科學意義,同時也將為青龍山所在村鎮的鄉村振興提供可供旅游觀賞、科普宣傳的資源。

  目前,專家們推測該區域內可能還有與青龍山恐龍化石群規模相似甚至更大的恐龍化石埋藏地。“根據已發現的恐龍化石野外露頭推斷,該區域恐龍化石的數量和規模,有可能與大山鋪恐龍化石群相媲美。”楊林說。(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劉恪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