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冷巷”降溫、“海綿城市”技術、雨水回收系統……

成都大運場館裡的“綠色密碼”

2022年04月20日08:2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大運場館裡的“綠色密碼”

大運村擁有舒適風環境的“冷巷”

新都香城體育中心海綿地面

具備“冰籃”轉換功能的世界大運公園多功能體育館

堅持綠色低碳辦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千方百計務實節儉,深入推動科技賦能……在大運會各場館建設過程中,成都著力在低碳智慧上彰顯特色。

在世界大運公園多功能體育館,可實現“冰籃”轉換,在成都大運村,藏著無需空調的“冷巷”,在新都香城體育中心,“海綿城市”技術可讓全年節省綠化用水3000噸……這些場館建設中有何綠色亮點?記者到現場進行了“碳”密。

世界大運公園

環保施工 “冰籃”轉換亮點多

走進世界大運公園,華潤置地成都大運會賽事保障現場指揮部場館建設部工作人員彭科銀帶記者來到了多功能體育館(體操館),“這個場館可不僅僅用於體操比賽,籃球、羽毛球,甚至冰球項目都可以在這個場館舉行。”看出記者的疑惑,彭科銀解釋道,“你看,現在我們看到的地面木地板是可拆卸的,拆卸后就可制冰轉換為冰場使用了。”

站在場館中心環顧四周,四面的看台上是密密麻麻的座椅。“座椅下方是我們在西南地區首次大規模採用‘預制清水砼看台板’,該施工工法觀感好、工期快,且為100%工廠定制生產,無現澆,無裝飾,是目前最為環保的施工方法。”彭科銀介紹,座椅下方的看台板均是由工廠先預制生產好,不僅精度更好,且運輸到現場后隻用簡單組裝,不用現澆,更加環保。

不僅如此,場館的屋頂、牆面還藏有環保“密碼”。記者了解到,場館均採用隔聲節能金屬屋面體系,內置保溫隔熱層,除具備屋蓋作用之外,還可充分節約能源。牆面採用仿清水混凝土牆面裝飾層,相比傳統涂料,它具備不開裂、不易臟、不褪色、不釋放有害氣體等優點。

據了解,一場三館設置建筑能耗管理系統,可對建筑內水、電等狀況進行監控和管理,實時採集信息,對數據實現統一管理、集中儲存。通過對各個機電測控系統採集的海量信息進行分析與處理,還能實現能耗分項計量、能耗基准分析、碳排放計算、能耗KPI分析、能耗報警及相應的能耗報告。

成都大運村

“冷巷”降溫 空調系統零碳排放

穿行在大運村中,綠色低碳、青春活力的大運氛圍已隨處可感。跟隨大運村部基建物業處工作人員孫雯祥的腳步,記者來到了成都大運村代表團服務中心,踏上長長的階梯,體感溫度瞬間降低。明明在室外,卻像開了空調,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在這座建筑裡,有一條舒適風環境的“冷巷”,“冷巷”利用“文丘裡效應”加大步行街風壓,提高風速,實現廊道內的氣流通路,優化室內風環境,讓人站在其中便如沐“空調冷風”。而建筑布局則利用地形高差設計吊層建筑,減少土方開挖。同時,還採用分時分段調控、獨立啟停的分布式空調系統和空氣源熱泵技術主動節能,實現空調系統的直接零碳排放。

邊走邊看,孫雯祥告訴記者,“在大運村的建設過程中,我們優先採購低碳產品認証目錄中的產品或具有節能、環保標識的低碳材料,並且全面執行國家綠色建筑標准,落實場館建筑自然通風、雨水回收等綠色建筑節能措施,減少能源、資源的使用。”

首先,根據不同空間的負荷特性、使用時間的差異等情況,量體裁衣地採取多種冷熱源空調方式,實現主要功能房間70%以上分時分段調控、獨立啟停,極大降低空調能耗降低碳排。其次,安裝排水系統、電梯系統等各種機電設備的節能控制監控系統和變配電智能化系統,對供配電參數進行監視、儲存,實現用電的節約及統一管理﹔安裝智能燈光控制系統、樓梯間照明熱釋紅外感應節能延時開關實施節能控制。

香城體育中心

雨水回收 全年節省用水3千噸

經歷了一夜的春雨,新都香體中心外的地面卻干爽整潔,毫無積水。這是因為這座大運場館使用了透水混凝土技術,這是“海綿城市”的一項建筑材料技術。

在新都香城體育中心外,記者在灰瀝青混凝土地面上打開水瓶瓶蓋,將水緩緩倒在地上,神奇的一幕出現了:流水在接觸到地面的一瞬間便消失無蹤。干爽的地面,就好像從來沒有水浸入過。“這些都是海綿地面,佔地面積6.4萬平方米,具有滲透積水的作用。”大運會新都賽區水球場館中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樣的路面,不僅可以高效滲水、透水,保持路面干爽,並且可以通過路面將自然雨水留存。

新都香體中心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場館地下,設置了雨水回收系統,從地面滲透下來的雨水,經過雨水回收系統的處理,就可以轉換為場館的綠化養護用水。在香體中心,利用這種雨水回收系統全年節水3000噸以上,耗水量降低20%,能基本滿足場館區域內綠化養護用水。

在場館綠化道一旁,工作人員介紹道,不起眼的一圈海綿路面,卻是新都區香體中心落實海綿城市建設的重要場景。“一個是增加城市排水功能,另一個則是將收集到的雨水變廢為寶。”相比於傳統“快排”模式的末端處理,香體中心海綿路面模式是一個由源頭減排、過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相結合的系統工程,涉及規劃、建設、運營三個環節。(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柯雨 洪繼東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新聞

日行超3萬步 守護成都大運會安全底線

何榮兵是成都雙流公安分局棠湖派出所的一名社區民警。2021年3月,靠著人熟地熟的優勢,何榮兵被抽調到成都大運會測試賽的安保籌備組,牽頭負責網球場館的安保工作。面對千頭萬緒的工作,何榮兵平均每日行走步數超過3萬步,經過15天的連續奮戰,何榮兵編制出“警力分布、監控點位、志願者分布”三張安保作戰圖,極大提升了網球場館安保運轉的科學高效。

憑借出色的安保表現,在網球賽場測試后,何榮兵還沒來得及休整又緊鑼密鼓地投入到大運會田徑場館的安保籌備工作中。他按照治安秩序、疫情防控兩條“安全底線”的要求,結合田徑賽場六類不同客服群體和六大功能分區的特點,將賽場劃分為不同的行進流線,根據實戰需求設置警力分布、管控措施,動靜結合保障整個賽事安保調度的高效運轉。(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何良)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