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大和電子科大強基計劃招生

筆試面試體測一樣不能少

2022年04月20日08: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筆試面試體測一樣不能少

  近日,四川省具有強基計劃招生資格的高校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啟動2022年招生報名工作。

  根據四川大學招生政策,四川大學今年的強基計劃涵蓋漢語言文學、歷史學、哲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工程力學、化學、生物科學、基礎醫學共9個專業,招收180名學生。

  通過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強基計劃資格審查后,學生將接受筆試、面試以及身體素質測試等環節的考察。筆試著重考查學生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基礎理論和基礎能力。面試則採取專家、考生“雙隨機”抽簽的方式,專家將對考生綜合素質進行面試。

  體質測試也是強基計劃的重要環節,報考四川大學的學生需要從實心球、50米跑、立定跳遠中選取一項接受測試。報考電子科技大學的學生,則從立定跳遠、引體向上(男生)/仰臥起坐(女生)中選擇一項接受測試。凡是體質測試不合格的學生,或者未參加體質測試的,一票否決不予錄取。

  凡是進入強基計劃的學生,學校會在人才培養方面給予政策傾斜。四川大學招辦負責人介紹,學校施行“首席專家制”,為“強基學子”配備院士、杰出教授等一流師資力量,制定專門人才培養方案,提供優質課程教學資源。學校還會採用“學業導師+科研導師”等制度,為“強基學子”提供個性化學業指導和學術引領。強基計劃學生優先參與導師科研項目,由導師指導科研訓練。同時,“強基學子”在本科期間就有機會參加國外或境外的學術交流活動,學校支持相關專業與國內外知名大學聯合培養強基計劃博士研究生等。

  電子科技大學也規定,學校探索培養具有學科交叉和學科駕馭的科技領袖人才﹔通過跨學院教授雙聘的“雙導師制”,培養具備根植物理、引領工程的原始創新人才。相應地,學校通過構建“高水平國際關系伙伴平台”舉措,落實強基計劃本、碩、博各階段人才培養的“國際化”﹔通過深化問題導引的探究式教學和配套的考核體系教改,落實人才培養的“小班化”﹔通過“項目驅動”的科研實踐訓練舉措,達成“以學促研、以研促學、研學引領”的精英人才培養目標。

  此外,四川大學規定,強基計劃學生實行動態分流管理,每學年/學期進行考核,將考核不合格學生分流到本專業普通班,同時將符合該計劃特質的優秀學生補充進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