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級名師四川工作室成立 5位國家級名師將指導51位四川名師

2022年04月20日08: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 位國家級名師將指導 51 位四川名師

4月15日,國家級名師四川工作室啟動會在成都舉行。5位來自北京、重慶、湖南、山東和廣東的國家級名師,通過網絡平台與全川遴選的51位名師名校長開展了線上線下同步會議,並進行了導師課堂引領、工作室成員同課異構等學術交流。

組建導師團引領本土名師

為培養造就一批政治過硬、品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育家型教師和校長,全面推進我省教育高質量發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決定聘請一批全國知名專家組建導師團,加強中小學名師工作室建設,按“1+10*10”(1個國家級名師引領10個名師工作室領銜人,1個名師工作室領銜人指導10位名師)的團隊研修模式,分期分批建設,為四川省打造一批具有引領性的本土名師團隊。

經教育部全國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校長培訓專家工作組推薦,我省首批聘請了吳正憲、劉希婭、璩艷霞、邢成雲、葉譯5名國家級知名專家組建導師團,分學段學科擔任工作室導師,指導培養我省51名中小學名師領銜人高位發展。

據介紹,每個名師工作室建設周期為3年。導師職責任務主要包括,對成員所領銜工作室的三年發展規劃、制度建設等提出咨詢意見及建議﹔指導成員及所領銜工作室凝練思想、鑄就教學風格提煉物化成果,搭建學習成長和宣傳推廣平台﹔引領指導成員及其所領銜工作室團隊專業發展,指導成員所在學校提高辦學品質和課堂教學質量。

打造研究型實踐性專業化團隊

“我想特別表達一下我對劉希婭校長的敬意。”工作室成員、成都七中育才學校教師葉德元見到屏幕上的導師,猶如粉絲見偶像。

葉德元2009年剛工作時,第一次參加全國性比賽就是在劉希婭任職的重慶市九龍坡區謝家灣小學。現場抽班會課主題,葉德元抽到了84號,他在開場白中說:“84,在四川話重慶話裡,這是一個巴適的數字,這是一次巴適的相遇。”正是那次相遇,讓葉德元了解了謝家灣小學,了解了劉希婭校長的先進教育理念。“今天我們有緣與各位導師相識,這樣的學習共同體讓我們覺得親切且充滿學習動力。”

5位名導師也殷切寄語工作室的學員們。吳正憲導師認為,工作室應該是研究型、實踐性和專業化的團隊,還是服務於四川基礎教育的團隊,“在‘雙減’背景下,教師成長在課堂,孩子成長在課堂,減負在課堂,讓我們一起去研究思考,真正為孩子的發展做出努力。”劉希婭導師表示,將為學員們搭建平台,在減負提質、課程改革方面拓展學員視野。邢成雲導師建議學員們立足課堂、以研促教,發揮好傳幫帶作用,成長自己也成就團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江芸涵)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