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印發在建工程項目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指引

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

2022年04月19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

  四川省行政區域內房建市政(含裝修裝飾)、交通運輸、水利、鐵路、民航、通信、電力等各類工程建設項目的勞動用工和工資支付管理適用本指引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核心制度包括工程款支付保障、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農民工工資、配備勞資專管員,以及維權信息公示、信息化平台監管等內容

  為全面落實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進一步規范工程建設領域用工管理和工資支付行為,四川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近日印發《四川省在建工程項目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指引》,明確提出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建設單位如果未按約定撥付人工費,將會被四川省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預警。

  “凡是四川省行政區域內的房建市政(含裝修裝飾)、交通運輸、水利、鐵路、民航、通信、電力等各類工程建設項目的勞動用工和工資支付管理,都要遵守指引。”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核心制度包括工程款支付保障、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保証金、施工總承包單位代發農民工工資、配備勞資專管員,以及維權信息公示、信息化平台監管等內容。對此,指引均進行了細化明確,具有非常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按照指引,建設單位需要按工程施工合同約定的數額或者比例(不低於屬地行業最低撥付指導比例)等,按時將人工費用撥付到總承包企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人工費用撥付周期不得超過1個月,並能滿足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的要求。建設單位未按照合同約定及時撥付工程款導致農民工工資拖欠的,要以未結清的工程款為限先行墊付被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針對現實中存在的農民工工資卡被班組長、包工頭掌握在手裡,以及農民工在不同項目被要求在不同銀行辦理工資等現象,指引特別強調,農民工工資卡實行一人一卡,本人持卡,用人單位或者其他人員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或者變相扣押。施工總承包單位應協調農民工工資專戶開戶銀行支持使用農民工本人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會保障卡或現有銀行卡支付工資,不得強制要求農民工重新辦理工資卡。

  此外,指引還要求施工總承包企業在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立維權信息告示牌,列明工程建設項目、建設單位、施工總承包、分包單位、勞資專管員、行業主管部門和舉報投訴電話、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和舉報投訴電話、勞動爭議調解仲裁申請渠道、法律援助申請渠道、公共法律服務熱線、最低工資標准、工資支付日期、工資保証金繳納情況等信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