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涉老民事案件中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偏多

老年代步車安全隱患須重視

2022年04月19日09:1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代步車安全隱患須重視

  18日,中國老齡協會聯合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在京發布2021年度全國老年人權益保護警示教育案例。案例分析顯示,當前,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在我國涉老民事案件中排名第二,老年代步車交通安全隱患亟須引起重視。

  根據案例分析,近年來,不少老年人駕駛三輪或四輪電動車(老年代步車)出行。這類老年代步車的重量、速度及尺寸都超出了非機動車的范圍,屬於機動車范疇,應按規定依法登記並持証駕駛,但現實中老年代步車大多無牌照和駕照,無法投保交強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遭受損失理賠無門,維權困難是此類案件的特點。

  除交通出行外,此次發布的案例還涉及再就業權益、旅游消費、老年婚姻以及保健品詐騙、電信網絡詐騙等方面。統計顯示,近三年勞務合同糾紛在涉老民事案件中的比例不斷上升,以養生講座、專家坐診、免費體檢為名的養生游、會議游等詐騙案件近年來也有所增長。究其原因,一方面,旅游產品的會銷模式缺乏相關的法律法規規制,各政府部門之間職責分工不明確,存在監管漏洞﹔另一方面,在於老年人時間寬裕且有一定積蓄,但自身防范意識較差,鑒別能力較低,部分老年人存在愛貪小便宜的心理,容易陷入會銷陷阱。

  對此,中國老齡協會呼吁,有關部門應盡快研究出台相關法律法規,對會銷模式進行規范並加強監管,加大對這類案件的查處懲治力度。同時,加強新聞媒體對會銷旅游騙局的曝光力度,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識。此外,老年人要增強鑒別能力,拒絕商家洗腦宣傳,避免自身權益受到侵害。

  為進一步加強老年人權益保護工作,中國老齡協會聯合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開展了2021年度全國涉及老年人案件情況研究。研究顯示,2021年度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審結涉老案件54.25萬件,超九成為民事案件。

  中國老齡協會提供的相關信息顯示,發布案例、以案釋法,旨在引導廣大老年人強化風險防范意識,提升依法維權能力,對弘揚孝親敬老傳統美德,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具有重要意義。綜合新華社、央廣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