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被困崖壁深溝中70小時 83歲老人奇跡生還

上百村民搜尋找到,目前生命體征平穩

2022年04月19日07:3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被困崖壁深溝中70小時 83歲老人奇跡生還

  老人被大家用擔架抬出

  范長青查看老人身體狀況 受訪者供圖

  4月12日,83歲老人楊淑芳到鄰村奔喪,返程途中等兒子駕車來接回家的時候突然下落不明,家人四處尋找無果,而后,當地鎮村干部迅速組織了上百人的隊伍展開搜救。終於,楊淑芳老人在失蹤近70個小時后,在一處崖壁的深溝裡被找到,隨后被立即送醫。

  4月1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楊淑芳老人目前總體情況正常,生命體征平穩,右側3-6肋骨、右側髕骨有骨折,還有其他外傷,需接受進一步治療。

  失蹤

  到鄰村奔喪 83歲老人返途中走失

  83歲的楊淑芳家住四川省自貢市榮縣河口鎮高嘴山村1組。4月12日上午,兒子周富華駕駛兩輪摩托車,載著母親楊淑芳前往隔壁申壩村的親友家奔喪。

  當天17時許,母子倆在親友家吃過晚飯,准備回家。“你順著大路慢慢往前走,在路口等我。”周富華如此囑咐母親后,自己抄近道去取車。

  大約20分鐘后,周富華駕車來到約定的路口,卻遲遲不見母親的蹤影。天色逐漸黑了下來,周富華心裡越發慌張,他趕緊把母親走失的消息告訴家人。隨后,家人和孝家親友陸續加入,四處尋人。

  二三十人搜尋到13日凌晨3時左右,也未找到楊淑芳的蹤跡。

  周富華介紹,母親身體一向硬朗,還能下地干活,只是患有高血壓,前幾年得過腦梗,走路有些不便。

  搜尋

  群消息一發出 上百村民加入尋人

  楊淑芳老人失蹤的消息很快傳到了范長青處。范長青現年46歲,是高嘴山村1組組長,也是當地村醫。

  4月12日晚快到10點時,范長青接到村民電話,稱楊淑芳失蹤了。范長青挂斷電話后,趕緊在村裡的微信群發出緊急尋人信息。

  4月13日一大早,范長青組織10多名年輕人,分頭上山尋找。同時,他還發動距楊淑芳家較近以及其失蹤地點周邊的四五十戶村民,在各家房屋周邊搜索。

  到了中午12時許,還是沒有楊淑芳的下落。為擴大搜索,范長青在微信群中再次發出尋求幫助的消息。上百人的搜救隊伍以楊淑芳的家和走失地點為軸,在方圓兩公裡范圍內,展開了地毯式搜索。

  就在大家一籌莫展之際,4月15日13時許,村裡接到鄰村村民的一條重要線索。該村民稱,4月12日18時許,他駕駛面包車途經周富華與母親約定的路口附近時,曾看見一位老婆婆獨自前行20米后又折返,朝高嘴山村的反方向走去。

  楊銀忠是楊淑芳的二女婿,4月15日15時許收到信息后,他來到距離岳母失蹤地點直線距離約100米的山坡上再次尋找。“這裡沒有路,旁邊就是陡坡。”楊銀忠跳到坡下查看,再往下,便是高三四米的陡坎,坎下是一片麻竹林。楊銀忠看到麻竹林裡有一塊白色的東西,像是衣服。他下到陡坎,發現正是岳母楊淑芳。

  受傷

  老人被發現時不能動彈 身體在發抖

  “找到了!找到了!”楊銀忠激動不已,趕緊將消息告訴附近參與搜索的村民,大伙陸續趕到。

  周富華以及楊淑芳的外孫女劉琴等人也趕到了現場。劉琴回憶說,找到外婆的時間大約是15時45分,當時,外婆全身是泥濘,身體靠左側躺著,腋下有一塊石頭,左腿處有水溝,身體右側是岩壁。

  “全身不能動彈,整個身體在發抖。”劉琴說,現場泥濘不堪,村民們幫忙,把外婆身邊的雜草和竹子砍掉,開辟出一塊較為寬敞的平地。

  二三十分鐘后,有村民找來附近人家的竹編躺椅做擔架,將楊淑芳小心翼翼地挪到擔架上。隨后,連抬帶推地把擔架移到了崖壁上方緩坡處。

  楊淑芳的主治醫生、榮縣人民醫院醫生尹娟介紹,楊淑芳目前的總體情況正常,生命體征平穩,但右側3-6肋骨、右側髕骨有骨折,還有其他外傷,需接受進一步治療。初期,楊淑芳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4月18日上午,老人轉至骨科病房,由於身體虛弱,無法講述這幾天的經歷。

  從4月12日17時許失蹤,到15日15時45分被找到,楊淑芳失蹤近70個小時。這幾天,她到底經歷了什麼?一切暫時都還是謎。

  奇跡

  如此險境下 生還幾率很低

  找到老人后,一家人懸著的心總算平靜一些。對於村民們的幫助,周富華表示:“是大家救了母親!”

  採訪中,周富華接連哽咽,淚水在眼眶打轉。他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母親失蹤后,家人焦急萬分,連夜尋找。從大路到小路,從小路到沒有路的地方,土坑、池塘、樹林,有可能的地方,他們都不放過。他堅信,隻要不放棄,就一定找得到母親。

  劉琴坦言,搜尋兩天多時間無果,家人都有些氣餒,感覺沒希望了。沒有想到,大家的堅持換來了奇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自貢氣象台了解到,13日晚至15日,榮縣河口當地均為陰雨天氣,最低氣溫14℃,最高氣溫19℃。

  劉琴說,4月13日是晴天,但當天晚上到15日一直下雨,降溫后隻有十幾攝氏度。她分析認為,外婆應該是失蹤當晚就迷路跌落至崖壁下方的,被困深溝期間,外婆應該是靠雨水維持能量。“外婆能在深溝裡堅持70個小時,真的是一個奇跡。”

  主治醫生尹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走失到被發現,楊淑芳失聯時間長達70個小時。雖然目前無法知曉老人被困的具體時間,但從老人身上一處腐爛的傷口情況看,其被困時間在48小時以上,也可能是當晚就跌落深溝了。

  在她看來,如此長的被困時間,加之連續下雨、氣溫降低,一個人在被困野外且無法動彈的狀況下,生還幾率是很低的。慶幸的是,老人身體素質好,被困地點屬於崖壁密林處,在擋風遮雨和保溫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讓老人處於慢性失溫狀態。各種因素疊加在一起,讓老人在險境中生存了下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姚永忠)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