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風雪夜幕下的生命擺渡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轉運救治色達危重患者紀實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4月19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4月16日7時45分,經過600公裡7個多小時通宵頂風冒雪緊急轉運,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對口支援色達醫生楊婧順利將色達腦出血患者從色達縣人民醫院送至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進行救治,為搶救生命贏得了寶貴時間。

救治現場。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供圖

色達,4月15日,大雪飄飛。當天21時許,色達縣人民醫院收治了一名頭痛、嘔吐3小時的患者。經診斷,患者為左側枕葉腦出血。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援色達醫療隊在積極進行降壓治療的同時遠程連線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神經外科。“病人出血部位不排除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必須盡快轉運手術治療!”神經外科值班醫生帥永孝看了檢查結果后跟楊婧說道。時間就是生命,色達縣人民醫院黃春俊院長和醫療隊積極與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對外合作辦、醫務科、急診科、神經外科充分協調。在與家屬溝通風險、對患者降壓止血預處理后,4月16日0時5分,色達縣人民醫院安排楊婧護送患者,救護車在夜幕中迎著風雪開始緊急轉運,展開一場生命與時間的角逐。

由於患者病情緊急,為爭取時間,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救護車克服風雪飄飛、路面濕滑等因素加速飛馳﹔楊婧與色達縣人民醫院護士實時觀察患者生命體征、精神狀態,並進行了補液、降壓、止血等治療,確保患者轉運途中病情穩定。

4月16日7時45分,救護車安全抵達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急診科。早已在急診科等待的神經外科主任羅霜、功能神經外科專業組組長趙強、住院總龔敏及帥永孝醫生一行立即為患者進行急診CTA檢查,在充分評估的基礎上,制定立體定向輔助下血腫清除手術方案,緊急手術。

神經外科主任羅霜介紹:“患者病情比較嚴重,來的時候就已經淺昏迷,還好運送及時,我們開展立體定向輔助下血腫清除手術也是充分考慮定位准、時間短、創傷小、效果好的特點,患者目前病情穩定,科室也將密切監測病情變化。”

“此次高效轉運成功救治危重患者,得益於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的深度托管成果。在羅霜、汪雪、劉嘉、趙強、王萬裡五醫院一批又一批專家團隊的對口幫扶下,我們建立長效幫扶機制,暢通了牧區急病、重病就診綠色通道,強化了我院急診急救能力建設,加強了醫生對急危重症識別、救治能力。收獲了高原群眾共享大都市優質醫療服務、色達醫療技術進步、‘藏漢一家親’共建深情的累累碩果。我們堅信在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的深度托管下必將結出新的成果。”色達縣人民醫院黃春俊院長滿懷感激地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