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70178億元,同比增長4.8%——

中國經濟開局總體平穩(銳財經)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2年04月19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8日,國新辦舉行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70178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8%,環比增長1.3%。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10954億元,同比增長6.0%﹔第二產業增加值106187億元,增長5.8%﹔第三產業增加值153037億元,增長4.0%。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在會上指出,一季度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國民經濟開局總體平穩。面對下行壓力,全年經濟有望保持恢復發展態勢。

  延續恢復發展態勢

  “總的來看,一季度我國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付凌暉表示。

  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從就業看,就業總體穩定的格局沒有改變。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5%,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從物價看,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1%。從國際收支看,貨物貿易順差擴大,服務貿易逆差縮小,外匯儲備穩定在3.2萬億美元左右,國際收支狀況保持穩定。

  工農業生產總體穩定。農業形勢保持穩定,畜牧業生產平穩增長。一季度,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豬牛羊禽肉產量增長8.8%。工業生產較快增長。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其中裝備制造業增長8.1%。

  創新發展態勢持續。新產業不斷成長。一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新模式新業態持續壯大。一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8.8%,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3.2%。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制造業佔比繼續提升。一季度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消費主導作用明顯。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個百分點,高於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

  民生改善繼續加強,居民收入持續增長。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5.1%。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4.2%,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於城鎮居民。

  工業生產增長較快

  今年以來,在促進工業平穩運行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業生產總體穩定。付凌暉分析,工業生產增長較快,既有國內經濟恢復帶動和世界經濟復蘇拉動的影響,也有工業創新驅動作用增強、產業升級持續帶動的因素,還有市場保供加強、相關行業較快增長的作用。

  產業升級帶動作用明顯。付凌暉表示,隨著中國發展階段變化,市場對中高端產品需求增加,加之創新驅動戰略有效實施,產業升級步伐加快。裝備制造業發展較好,高技術制造業增長較快,對工業支撐的作用比較明顯。一季度,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均超過10%,二者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約1.7個百分點。

  工業出口增長較快,煤炭電力等行業生產擴大。付凌暉分析,中國產業體系齊全,配套能力強,能夠較快適應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國外對中國工業品出口需求擴大,拉動了工業生產增長。同時,能源、原材料市場保供持續加力,相關行業生產較快增長。一季度,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長13.2%。

  此外,一系列支持企業紓困發展政策措施對於穩定工業生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付凌暉表示,下階段,要落實好各項推動工業經濟發展的支持政策,積極扶持制造業、小微企業,加大對受疫情影響嚴重企業的支持,加強能源、原材料保供穩價,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工業平穩健康發展。

  全年有望保持平穩增長

  今年以來,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加大,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盡管存在這些不利因素,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處在合理區間。從全年來看,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增長仍有不少有利條件——

  消費恢復態勢有望持續。“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是69.4%,仍然是三大需求中貢獻最大的。”付凌暉指出,隨著疫情影響逐步得到控制,就業優先政策持續發力,將促進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提升。

  投資拉動作用有望提升。今年以來,各地積極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帶動投資較快增長。隨著中國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力度不斷加大,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新興行業創新發展勢頭增強,將有利於帶動產業投資增長。

  對外開放紅利繼續顯現。中國出口企業在疫情條件下,適應外部需求變化的能力比較強,同時穩外貿政策持續發力,共建“一帶一路”成效不斷顯現,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都有利於進出口增長。

  宏觀經濟政策不斷顯效。付凌暉表示,針對近期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將進一步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靠前安排和加快節奏,積極幫扶市場主體,保障糧食和能源安全,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兜牢民生底線。隨著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將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總的看,我國產業體系全,超大規模市場空間廣,改革開放紅利多,經濟治理能力強,能夠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從全年看,我國經濟有望保持恢復發展態勢。”付凌暉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