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5家中央駐川單位納入“一網通辦”考核

2022年04月18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家中央駐川單位納入“一網通辦”考核

  “鹽源縣氣象台4月14日13時02分發布大風藍色預警信號……”4月14日中午,成都市民王曉茜點開天府通辦App進入便民頻道“四川省氣象預警”,看到這條預警信息后立即給正在鹽源縣出差的丈夫打電話:“要刮大風了,小心點哈!”

  “將‘四川省氣象預警信息’和‘四川城市天氣預報’接入天府通辦省本級便民應用平台,只是很小的一步。”四川省氣象局法規處副處長余宏鷹告訴記者,目前,省氣象局正加強與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等部門聯系溝通,加快推進行政許可事項的電子証照應用工作,預計最快5月,就可以在四川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上實現雷電防護裝置檢測單位資質認定、升放氣球單位資質兩項業務的電子証照數據共享、歸集。

  省氣象局是中央駐川單位。此前,該局的行政權力事項主要通過中國氣象局政務服務平台辦理。記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共有5家中央駐川單位入駐四川政務服務網,分別是:省國防科工辦、國家稅務總局四川省稅務局、省地震局、省氣象局、省測繪地理信息局。

  “與其他省屬單位一樣,我們將5家中央駐川單位納入省‘一網通辦’考核,嚴格執行同一個考核體系。”省大數據中心政務服務推進處處長唐為之介紹,駐川中央單位是否納入“一網通辦”考核,主要依據該單位服務企業、群眾的密切程度來確定,目的是協同這些單位盡可能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面提升其政務服務質量,進一步優化四川營商環境。

  困難主要集中在各單位政務服務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能力提升上。對於中央駐川單位來說,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過程往往通過各自的全國性行業系統運行,這些行政事項的審批結果、生成的電子証照等數據如何及時返回四川,涉及中央部門與省本級兩個政務服務平台的對接問題。一方面,這些數據的返還路徑還不清晰,數據返還率不高﹔另一方面,省級各部門的政務信息化程度參差不齊,導致部門之間業務協同能力還遠不能滿足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需求。

  “我們正在努力解決這些難題,希望類似不動產登記等跨部門跨行業的行政事項,能夠早日實現‘一件事一次辦’。”唐為之表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