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眉山援滬醫護人員一封未寄出的家書讓人破防

待凱旋之時,親手交到父母手中

2022年04月18日08:3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眉山援滬醫護人員一封未寄出的家書讓人破防:待凱旋之時,親手交到父母手中

“父母大人敬啟:女兒領命離川援滬已一周有余,一切順遂,切勿念懷……女兒自當請纓赴戰,不負白衣韶華。受形秉氣,於疫戎行,秉匡扶萬民之志,定承我等拳拳之心,不負父母期許,不負醫院信賴,不負萬民安康……”

這是一封來自眉山援滬核酸檢測隊隊員陳慧蓮的家書。十多天前,眉山20名醫護人員組成援滬核酸檢測隊,緊急馳援上海。援滬第七天,27歲的陳慧蓮寫下了這封家書,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以及要不辱使命、戰勝疫情的決心。

“雖然這封信寫完后並未寄出,但心裡卻輕鬆了許多。”陳慧蓮說,收起思念,她將繼續奮戰在滬。待歸來之時,自己會將這封家書親手交到父母手上。

馳援上海 眉山醫護人員寫下一封家書

陳慧蓮說,她是在4月3日隨隊出征上海的。到達之后,和隊友被分派到達安孫浦路方艙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工作。隊員中,陳慧蓮和滕聰都是來自華西二院眉山市婦女兒童醫院。每天進艙前,陳慧蓮和騰聰都會相互詢問對方准備工作是否做好,相互檢查彼此的防護措施是否做到位,相互加油鼓氣。

自4月6日上海進行新一輪的核酸檢測后,陳慧蓮和同事的工作量大了許多。每當大家全神貫注時,根本沒有注意到身后的樣本已經堆積成了一座座“小山”。但回頭看到的瞬間,他們會再次忘記一天的疲憊,感覺自己又充滿了力量。

時間在每天的工作中過去,寫下家書的那一天,是陳慧琳來上海的第七天。

當天結束工作后,吃著當地為隊員們精心准備的飯菜時,陳慧蓮突然十分想念母親做的各種美食,回鍋肉、糖醋排骨、酸菜魚..…她的思緒也勾起了其他隊員的回憶,大家各自說著家鄉的美食,越說越多,越來越饞。此時,陳慧蓮便忍不住有點想家了,想念在家的父母和同事。

餐后,思念至極,她立馬和家人進行視頻通話。“當時我很想和他們說想他們了,但也怕他們擔心。”話到嘴邊卻難以啟齒,壓得陳慧蓮心裡陣陣難受,由於自己一直也有寫書信的習慣,於是提起筆寫下一封家書。

340余字家書紙短情長卻未寄出 想凱旋之日親手交給父母

“女兒領命離川援滬已一周有余,一切順遂,切勿念懷。疫事一起,浦東一帶,皆為病土。醫家傳承,女兒自當請纓赴戰,不負白衣韶華。受形秉氣,於疫戎行,秉匡扶萬民之志,定承我等拳拳之心,不負父母期許,不負醫院信賴,不負萬民安康。”

信始,陳慧蓮首先給父母報了平安,同時也表明了自己的志願。接著,陳慧蓮給家人講述了自己在上海的所見所做:“初入浦東,目之所及,皆是寂靜……戰疫頗烈,亦不敢絲毫鬆懈﹔我等展川醫之正氣,晝夜輪替,精檢細篩,測無遺漏。每每回顧,百姓康復,於疫有功,頗感自豪。”

在這封家書裡,陳慧蓮還提到同樣讓她自豪、如今已參軍的弟弟。“憶及吾弟,垂髫之年已有守家護國之志向,而今已戎裝執甲,守衛國土安定。作為長姐,雖不及幼弟鴻鵠之志,卻也不懼疫事艱難,必當秉醫者仁心,竭盡所力。”

而自己和弟弟都不在父母身邊,陳慧蓮也頗有些自責:“兒女不能時時跪安膝下,排憂解難,尤為自責。惟願父母身體安康,萬事順遂!”

整封信短短340余字,卻道盡了陳慧蓮作為女兒對父母家人的挂念,以及作為醫護人員,救死扶傷、戰勝疫情的決心。

寫完這封信,陳慧蓮的心裡莫名輕鬆了許多。介於目前上海目前的情況以及自己的工作性質,這封信並未寄出去,“但是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平安,回去之后,親手將信交給他們。”陳慧蓮說。

以下為陳慧蓮的家書全文。

父母大人敬啟:

女兒領命離川援滬已一周有余,一切順遂,切勿念懷。

疫事一起,浦東一帶,皆為病土。醫家傳承,女兒自當請纓赴戰,不負白衣韶華。受形秉氣,於疫戎行,秉匡扶萬民之志,定承我等拳拳之心,不負父母期許,不負醫院信賴,不負萬民安康。

初入浦東,目之所及,皆是寂靜。然,吾等二百零四名馳援者皆身著白甲,赴火而行,義無反顧。守一隅陣地,安一方之淨土。盡我等所學,報家國之所托。戰疫頗烈,亦不敢絲毫鬆懈﹔我等展川醫之正氣,晝夜輪替,精檢細篩,測無遺漏。每每回顧,百姓康復,於抗疫有功,頗感自豪。

每報平安,憶及吾弟,垂髫之年已有守家護國之志向,而今已戎裝執甲,守衛國土安定。作為長姐,雖不及幼弟鴻鵠之志,卻也不懼疫事艱難,必當秉醫者仁心,竭盡所力﹔亦當自顧,無需挂腸。時有,人人皆羨父母子女雙全,才能卓越。然,兒女不能時時跪安膝下,排憂解難,尤為自責。惟願父母身體安康,萬事順遂!

書短意長,不盡欲言,伏惟珍重!

女兒慧蓮敬叩

(封面新聞記者 王越欣 李慶)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