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加快布設社工站點 四川超3000名專業社工赴社區防疫一線

2022年04月17日08:0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布設社工站點 四川超3000名專業社工赴社區防疫一線

  “喂,請問是林婆婆嗎?我是撫琴街道社工站社工。您居住的小區被封控了,通過調查社區老人檔案我們發現您是一個人生活,不曉得缺不缺生活物資及防疫物品,如果有需要,可以盡管聯系我們,我們將和社區一起協調落實……”4月15日,在撫琴街道社工站,一名社工正和獨居老人通話,了解老人生活情況。

  這是四川的社工們參與社區疫情排查防控的一個縮影。

  記者從四川省民政廳了解到,今年四川已建成的4446個社工站點,有超過3000余名專業社工活躍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協助組織核酸檢測、生活物資配送、疫情風險人員排查等工作,為居民提供心理支持、情緒疏導、危機干預、健康咨詢等專業服務。

  為了讓專業社工作用得到更好發揮,日前,四川省民政廳聯合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財政廳、人社廳、衛健委,印發《關於加快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建設助力新冠疫情社區排查防控的通知》(簡稱《通知》),就加快布設社工站點,引導參與社區疫情防控,再次作出安排。

  加強志願者招募。引導社工站點把志願者培養作為重要服務內容,發現和培養有意願、有能力的熱心居民,建立志願者檔案,把符合條件的志願者納入疫情排查防控機動力量人員庫。疫情發生后,根據調度和安排,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充實社區疫情防控力量。

  收集居民需求。支持社工站點根據鄉鎮(街道)、村(社區)安排,通過入戶走訪、電話問詢、數據比對等方式,了解居民日常需求和疫情期間的各類需求,整理形成需求清單,分門別類梳理評估,運用社工專業方法,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議。

  鏈接各方面資源。指導社工站點發揮資源鏈接優勢,梳理社區內服務資源,建立供需對接機制,鏈接社會慈善資源,項目化開展社區服務,尤其對社區一線人員、核酸檢測人員及家屬,給予關愛和支持。

  開展關愛服務。引導社工站點聚焦老、弱、病、殘、孕、幼和生活困難、低收入群眾等重點對象,通過承接政府購買服務、鏈接社會資源、組織志願服務等方式,並提供生活關心、物資保障、心理撫慰、情緒支持等多元化、精細化服務。

  孵化培育社會組織。採取政府購買服務、公益創投等措施,支持社工站點孵化培育專業服務類、興趣愛好類社會組織和興趣小組和“微組織”,提高居民生活幸福度,同時培育熱心居民骨干,在疫情防控任務較重時,參與承擔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強應急狀態下社區韌性。

  豐富社區文化活動。引導社工站點,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控制人員密度的前提下,組織開展文體類、生活服務類、困難幫扶類等社區活動,增進居民感情,增強自治意識,建設社區生活共同體,營造良好社會氛圍,為疫情排查防控創造有利條件。

  《通知》還要求,各地要加快社工服務體系建設,按照“三年試點引領、兩年擴面延伸”的思路,建成更多的社工站點,力爭在2025年實現鄉鎮(街道)社工服務全覆蓋,有條件的地方在2023年前實現全覆蓋。(封面新聞記者 趙紫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