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今年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有這些新變化

2022年04月16日08:32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注意!今年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有這些新變化

  4月15日記者從司法廳獲悉,《2022年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工作方案》已正式印發。方案中明確,線上年度考法將於11月1日至20日統一開展,學員累計獲得100學分方可參加年度考法。同時,記者了解到今年學法考法的對象和內容都有新變化。

  對象和內容有新變化

  據介紹,2021年,四川省搭建“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在全省啟動了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工作。去年98家省直部門(單位),10個市(州)和部分高校、企業共39.9萬余人參加在線學法考法,掀起了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的熱潮。

  根據方案要求,今年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工作,其對象要在已覆蓋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基礎上,擴大覆蓋到國有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各地可結合實際將學校、醫院等單位在職在編國家工作人員和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納入學法考法對象。

  在學法考法的內容方面,今年在繼續涵蓋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憲法、民法典、國家基本法律、年度新法、黨內法規、地方性法規等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將圍繞疫情防控、鄉村振興、防范化解風險、生態環境保護、青少年權益保護、網絡安全等主題開展學法考法。

  考核機制進一步完善

  據悉,在學法考法形式方面,除“四川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平台”上的日常學法外,四川省還將組織主題競賽和年度考法,即5月舉辦“民法典主題競賽活動”,7月舉辦“黨內法規主題競賽活動”,11月1日至20日統一開展線上年度考法。

  方案中明確,四川省將全面梳理學員的學法積分和考法成績,建立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檔案,由各單位管理員報送本單位人事部門備案,作為國家工作人員考核、任職和晉升的重要參考。

  同時,四川省將各地各部門(單位)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法情況納入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省考核內容,納入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指標內容。並將參加學法考法情況作為領導干部年終述職的重要內容,將學法時間計入機關干部和事業單位人員網絡培訓學時數。

  (川觀新聞記者 蘭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