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你是不是瀏覽了不該瀏覽的網站?”

這是騙子的新花招嗎?提醒:說錢的事,千萬要警惕

2022年04月15日08: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騙子的新花招嗎?

  近日,市民周先生(化名)接到陌生來電,對方一上來就問他是不是瀏覽了不該瀏覽的網站,這讓他感到莫名其妙,“我從來沒上過非法網站,怎麼會接到這種電話,這是電信詐騙的新花招嗎?”

  為此,周先生給本報打來熱線,希望記者幫忙調查,“如果是騙局,就做個防范提示,提醒大家不要輕易上當,以免蒙受損失。”

  市民遭遇

  “你是不是瀏覽了不該瀏覽的網站”

  周先生說,他近日接到一個陌生電話,接通后對方沒有自報家門,上來就問“你最近是不是瀏覽了不該瀏覽的網站”,“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騙子,因為我根本就沒有瀏覽過非法網站。”不等對方多說,他很快挂斷了電話。

  經查詢,記者發現這個電話號碼的歸屬地就是四川成都,撥打回去,一個講普通話的男子接聽了電話。當記者問他是否打過上述電話時,他說自己從未打過,對此也不知情。

  隨后,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不少網友都有類似遭遇,有的電話是詢問、提醒,有的電話是直接威脅,說有當事人瀏覽非法網站的視頻,必須給錢才刪除。周先生認為,遇到這類問題時,一方面要管好自己,不要瀏覽不該瀏覽的網站,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警惕,避免上當受騙。

  民警提示

  如果涉及錢財 一定要警惕

  這樣的電話到底是不是電信詐騙陷阱呢?昨日,記者咨詢了成都市公安局成華區分局刑警大隊的反詐民警。民警告訴記者,市民周先生的遭遇非常蹊蹺。

  騙子往往說你瀏覽了非法網站,已經被盯上了,需要提供一些基本信息,然后把錢轉移到“安全賬戶”。這時候如果放鬆了警惕,就容易落入騙子的圈套。

  民警建議,為預防類似騙局,市民首先要管好自己,不能瀏覽非法網站,同時最好在手機上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或注冊“蓉城反詐衛士”小程序,當你遭遇電信網絡詐騙時,系統會立即推動預警信息,防止市民上當受騙,民警也會接到預警提醒,以便給受害群眾做好防騙勸阻工作,及時止損。

  延伸閱讀

  每天看一看 和詐騙套路說拜拜

  在電信詐騙面前沒有所謂的“免疫人群”,被騙的人也不全是所謂的“笨蛋”,日常生活中始終要保持警戒心。這篇文章每天上網前看一遍,遇到不會處理的問題多向身邊人求助,才能和詐騙套路說拜拜。

  反詐騙問一問

  ■刷單前問問自己:

  動動手指就能賺錢的好事,為啥能輪到你?

  ■網戀前問問自己:

  人靚聲甜的小姐姐,溫柔帥氣又有錢的小哥哥,為啥還需要網戀?

  ■收到逮捕令時問問自己:

  抓人還要提前通知,警察是不是覺得自己太閑,怕壞人跑路跑得不夠快?

  ■網貸前問問自己:

  無抵押還免息,對方為啥不直接送錢給你?

  ■點陌生鏈接前問問自己:

  查信息就查信息,為啥還要下載一堆東西?

  ■理財前問問自己:

  戰無不勝的投資大師,為啥要苦口婆心幫助非親非故的你?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甦)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