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蹭大運會熱點?成都一建筑勞務公司遭起

2022年04月14日09:1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蹭大運會熱點?成都一建筑勞務公司遭起

  隨著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的臨近,商家們“蹭熱點”“搭順風車”的行為也開始出現。記者4月13日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獲悉,近期,該市錦江區市場監管局就處罰了一家公司在未獲得所有人許可使用情況下擅自使用特殊標志發布廣告的案例。

  怎麼回事?一起來看看。

  近期,四川一家建筑勞務公司在未取得許可的情況下發布含有: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會徽、吉祥物等內容的廣告。據執法人員介紹,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執行委員會是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名稱、會徽、吉祥物等特殊標志所有人和管理者,依法對前述特殊標志享有專有權,該公司在未獲得所有人許可使用的情況下,擅自使用前述特殊標志發布廣告造成侵權。為此,錦江區市場監管局依據特殊標志管理條例第十六條第一款“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責令侵權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沒收侵權商品,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1萬元以下的罰款:(一)擅自使用與所有人的特殊標志相同或者近似的文字、圖形或者其組合的”作出行政處罰,罰款5000元。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特別提示:

  未經成都大運會執委會許可,不得在廣告宣傳、商業展覽、營業性演出以及其他商業活動中使用成都大運會特殊標志以及使用與成都大運會特殊標志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標志。經許可的合法使用人,應當嚴格按照許可授權范圍規范使用成都大運會特殊標志。

  成都大運會特殊標志包括:

  1.成都大運會的名稱、會徽、會旗、會歌、口號等﹔

  2.成都大運會申辦機構的名稱、申辦標識、申辦口號和其他標志﹔

  3.成都大運會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執委會)的名稱、徽記、域名和其他標志﹔

  4.成都大運會的火炬、獎杯、獎牌、吉祥物等﹔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廣告主委托設計、制作、代理、發布涉及大運會標志元素的廣告時,應當提供權利人的許可合同或者其他相關合法有效的証明文件。廣告經營者、發布者在廣告活動中應當嚴格把關,查驗許可証明文件,核對廣告內容並備存相關証明文件﹔對內容不符或者証明文件不全的廣告,廣告經營者不得提供設計、制作、代理服務,廣告發布者不得發布,自覺抵制、杜絕違法違規廣告行為。(川觀新聞記者 劉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