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各地最低工資標准公布!13個地區≧2000元

2022年04月14日10: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最低工資標准公布!13個地區≧2000元

  最低工資標准迎來新一波上漲。

  人社部近日發布了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截至2022年4月1日),上海以2590元 位居榜首。13個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已經達到2000元及以上。

來自人社部網站。

  多地上調最低工資標准

  進入4月份以來,又有一波地區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

  其中,四川調整后的月最低工資標准為第一檔每月2100元(每日97元)﹔第二檔每月1970元(每日91元)﹔第三檔每月1870元(每日86元)。

  重慶月最低工資標准第一檔從1800元調整為2100元,第二檔從1700元調整為2000元。福建四個檔次月最低工資標准調整為2030元、1960元、1810元、1660元。湖南月最低工資標准分三個檔,分別為1930元、1740元、1550元。

  13個地區月最低工資≧2000元

  從人社部發布的全國各地區最低工資標准情況來看,第一檔月最低工資標准在2000元及以上的地區已經增加到了13個。

  這些地區分別是上海(2590元)、深圳(2360元)、北京(2320元)、廣東(2300元)、江蘇(2280元)、浙江(2280元)、天津(2180元)、山東(2100元)、四川(2100元)、重慶(2100元)、福建(2030元)、湖北(2010元)、河南(2000元)。

  上海月最低工資2590元居首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准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准和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准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

  從月最低工資標准來看,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達到2590元,為全國最高。

  而且,上海的月最低工資標准“含金量”也更高,因為上海的月最低工資標准不含勞動者個人依法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由用人單位另行繳納。

  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准最高

  從小時最低工資標准來看,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准為25.3元,為全國最高。

  除了北京之外,上海(23元)、天津(22.6元)、廣東(22.2元)、江蘇(22元)、浙江(22元)、山東(21元)、四川(22元)、重慶(21元)、福建(21元)、內蒙古(20.8元)、安徽(20元)等地小時最低工資標准在20元及以上。

  最低工資標准上調有何影響?

  根據《最低工資規定》,在勞動者提供正常勞動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應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在剔除下列各項以后,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延長工作時間工資﹔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條件下的津貼﹔法律、法規和國家規定的勞動者福利待遇等。

  因此,最低工資標准上調,有助於增加職工收入,特別是對於低收入職工的工資水平有直接拉動作用。

  此外,與最低工資挂鉤的失業保險金、醫療期內的病假工資、試用期的工資以及單位停工、停業等情況下職工的基本生活費,也會隨最低工資標准的上漲而水漲船高。

  中國勞動學會特約研究員蘇海南表示,最低工資調整要處理好保障職工最低勞動報酬權益和企業承受能力這兩者之間的平衡關系,既要滿足保障低收入勞動者及其贍養人口基本生活的需要,又要確保企業能夠承受最低工資上漲推動的人工成本增加並實現可持續發展,這兩者要把握好一個相互協調平衡的度。(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