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政策加碼 數字鄉村建設發力提速

2022年04月14日09: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加碼 數字鄉村建設發力提速

  開展數字基礎設施升級行動,逐步推動5G和千兆光纖網絡向有條件有需求的鄉村延伸﹔實施智慧農業創新發展行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大數據建設應用﹔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向鄉村延伸……中央網信辦等10部門印發的《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明確提出未來幾年數字鄉村建設圖景。

  包括電信運營商在內的諸多企業正在積極投身數字鄉村建設,從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農業生產數字化改造、鄉村治理模式創新等方面布局,加快彌補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

  數字鄉村活力涌現

  智慧化的高標准農田,大數據助力的農業雲應用,全流程護航的信息技術……忙碌的田間地頭,多了各種數字化智慧應用的場景。

  陽西縣是廣東重要的糧食、水果、花卉基地之一。在這裡,病虫害預測加上打藥適宜性評價,精准為荔枝種植施肥除害提供科學依據﹔田間地頭的植保無人車、空中的植保無人機全方位提高植保效率﹔水質檢測設備擔當起24小時監測水質的“安全衛士”……

  據介紹,中國聯通為陽西縣打造了“一館一雲兩園”,即數字農業展館、數字農業雲應用、程村蚝農業產業園、荔枝產業園,將數字技術與當地農業產業深度融合,帶動農業數字化發展。在廣東,中國聯通已累計在2000多個鄉村實施數字鄉村服務。

  數字化技術賦能農業生產的同時,也在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重要作用。

  “以前辦事得一趟趟跑村委會辦公樓,自從村裡有了‘村村享’,用手機掃碼就能辦好多事,方便多了。”山西省陽泉市郊區蔭營鎮三都村村民通過手機登錄“村村享”智慧服務平台辦理業務,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

  “村村享”是中國電信利用“雲網”優勢自主研發的數字鄉村綜合服務平台。該平台以“鄉村一張圖”為核心,構建了數字興農、鄉村治理、惠民服務等多應用融合的鄉村綜合信息服務體系。截至目前,“村村享”數字鄉村綜合服務平台已在全國28個省份、1169個縣、48706個村推廣應用。

  不斷涌現的數字化智慧應用背后,是利好政策對數字鄉村建設的持續加碼。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推動數字城鄉融合發展”“統籌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協同優化城鄉公共服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

  “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我國農業現代化總體上處於轉型跨越初期,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具有高技術性、強滲透性和廣覆蓋性,能夠解放和發展農村生產力,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賽智產業研究院院長趙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筑牢鄉村振興數字底座

  數字鄉村上層應用在豐富,底層數字底座也在不斷夯實。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國現有行政村已全面實現“村村通寬帶”,打通了廣大農村接入數字經濟時代的“信息大動脈”。

  隨著鄉村振興全面實施以及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推進,農村地區對通信網絡有了更高要求,多方為此正積極展開新一輪部署。

  《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實施數字基礎設施升級行動,持續實施電信普遍服務,開展農村地區4G基站補盲建設,逐步推動5G和千兆光纖網絡向有條件有需求的鄉村延伸。工信部表示,適度超前開展5G網絡建設,深化共建共享,繼續擴大縣城和鄉鎮覆蓋的廣度。

  資金支持方面,“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將安排補助資金100億元左右,繼續支持農村及偏遠地區電信普遍服務工作。

  作為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電信巨頭也將重點針對中心城區和市縣、鄉鎮等“下沉”市場加快5G網絡建設。中國移動提出,2022年底前,5G網絡將基本實現全國鄉鎮以上連續覆蓋以及重要園區、熱點區域、發達農村的有效覆蓋。中國電信提出,穩步推進農村地區千兆光寬、5G網絡、物聯網、數字化平台等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加快彌補城鄉“數字鴻溝”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仍存在鄉村網絡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鄉村新業態新模式在區域間或產業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

  “我國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對促進鄉村數字化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但與城市相比,仍面臨盲點多、升級慢、應用少等問題。”趙剛說。

  趙剛表示,圍繞鄉村振興的巨大應用需求,電信運營商要推進城鄉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在5G、衛星網絡、有線電視網絡、光纖網絡、數據中心等信息基礎設施規劃建設中,對有條件、有需求的鄉村應實施城鄉“同網同速”。

  抓住數字鄉村建設新機遇,關鍵在應用。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表示,應鼓勵具備數字技術能力和實體運營經驗的新型實體企業推動基礎設施下沉,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溯源等技術,提升農業生產和流通環節的數字化程度,提高農業供應鏈效率,助力農業數字化升級。

  趙剛表示,應進一步推廣普及鄉村數字化應用,在智慧農業、農村電商、鄉村數字治理、鄉村網絡文化、鄉村公共服務、網絡幫扶等領域培育一批應用場景,不斷提升農民數字素養與技能,鼓勵農民進行數字化應用和消費。(經濟參考報記者郭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