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雙流在部分社區試點開展“上樓”種有機蔬菜和水果的新探索

“空中菜園”在高樓“落地”

2022年04月14日09:3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菜園”在高樓“落地”

  

業主在“空中菜園”採摘新鮮有機蔬菜准備晚餐

  “自從建起家庭菜地,我家4口人的吃菜問題完美地解決了。”住成都市雙流區新安社區的居民樊女士表示,最近她沒去菜市場和超市購買菜和水果,而是開啟了蔬菜水果“自給自足”的新生活模式。

  記者看到,樊女士家的“家庭菜地”,其實就是在自己房子的外牆立面和陽台新“制造”出的。“房屋改造時,在外牆和陽台等處巧妙地制造出了幾十平方米的土地,夠用了。”樊女士高興地說,四川科道農業在樓宇中通過箱體盛裝“制造耕地”+滴灌的新模式,讓她實現了在樓房上種菜的夢想。

  在雙流區,通過龍頭公司引領,正在嘗試在部分社區試點開展“上樓”種有機蔬菜和水果的新探索。居民不僅可以在家裡種菜,還可以在地下室養魚,實現一日三餐換著花樣吃菜。

  利用“智慧碳中和生態價值系統”,在雙流區彭鎮一棟新建住宅的三樓“菜園”裡,中國農業大學博士馮建路培育了兩排果蔬,外側是土培,內側是水培。樣板樓上果蔬有幾十種,包括蘆筍、孔雀菜、生菜、韭菜、青豆、蓮花白、蕹菜、辣椒、茄子、茼蒿、油麥菜、冬寒菜、芹菜等,長勢喜人,既有土培方式的種植,也有水培方式的生產。

  記者了解到,這塊“空中菜園”灌溉用水全部來自負一樓魚池。這裡有9個魚池,年產有機商品魚過千斤。管道將魚池中養魚產生的排泄物和水抽到樓上,經過專業處理后,回用於蔬菜灌溉,灌溉水經蔬菜根系淨化后,經消毒等處理再次流回魚池養魚。

  四川科道農業董事長助理曾兵介紹,公司“智慧碳中和生態價值系統”針對城市有機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探索種菜“上樓”。該系統經過不斷研發完善,主要是集成了有機設施農業、綠色建筑、生活污染就地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等系統及功能,以一種低成本的方式解決老百姓全家一日三餐、一年四季應節的優質果蔬問題。

  在反復試驗種什麼的同時,“智慧碳中和生態價值系統”還在探索“空中菜園”更適合城市居民的運作模式。目前已有相當成熟的操作路徑——居民既可以自己種,也可以全部委托給物業公司專業的農業生產部進行科學生產和管理。當前,公司正在對模式進行探索和完善,希望短期內便能在更大范圍內開始示范和推廣。(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方耀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