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男子列車上突發疾病 幸好有這位醫生與他同行

2022年04月13日07: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子列車上突發疾病 幸好有這位醫生與他同行

  “孫巧梅醫生仁心仁愛、見義勇為的精神和品行值得我們學習和贊揚!在此僅代表全體列車工作人員向孫巧梅醫生表示衷心的感謝!”4月8日下午,青白江區人民醫院收到來自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客運段的一封感謝信,信中表達了對醫院皮膚科醫生孫巧梅在列車上對一名突發疾病乘客進行急救的感謝。

  男子突發急病 孫醫生挺身而出

  時間回到3月27日,回老家探親后的孫巧梅登上了返程的列車。列車行進中,她突然聽到了廣播:“各位旅客朋友們,X號車廂有一位乘客突發疾病,需要救助,請車內醫務人員迅速到X號車廂予以援助。”沒有多想,孫巧梅馬上起身前往該車廂。

  患病的乘客是一位40多歲的中年男子,孫巧梅到達后看到,他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表情痛苦地蜷縮著躺在地上,用雙手捂著腹部。“先生,你是腹部很痛嗎?”被疼痛折磨的乘客痛苦地點點頭。

  孫巧梅立即用列車上的血壓計為他測量血壓,並迅速檢查了心率、呼吸、嘔吐物性狀、腹痛位置等。“血壓正常,心率增快,呼吸急促,上腹疼痛,伴隨食物嘔吐……”結合這名乘客的症狀,孫巧梅判定這是明顯的急腹症,極有可能是突發的急性胃炎。因為僅是初步判定,不能排除是否存在消化道穿孔等危及生命的情況,結合車上有限的醫療救治條件,孫巧梅首先想到的是讓他及時用藥。“先生,您先別著急,我們先在列車裡找其他乘客尋藥,服了藥我們再觀察。”孫巧梅安慰著患病乘客。孫巧梅的話讓患者安心了很多,情緒平穩了下來。

  全車聯手

  暖心救援助他化險為夷

  “乘務長,麻煩你再去發一段廣播,請隨身攜帶了腸胃藥品的旅客前來幫助,我想看看有沒有能給這名患者使用的藥。”“好,我馬上去!”很快,車廂裡響起了尋找腸胃藥的廣播,不久便來了不少送藥的旅客,孫巧梅經過選擇,及時讓這名患者服了藥。

  十多分鐘以后,患者的症狀得到了緩解。孫巧梅再次為他進行了檢查,心率恢復正常,呼吸也相對平穩,疼痛減輕了不少。確認病情穩定后,孫巧梅向患者交代了注意事項,囑咐他下車后一定要去醫院進行系統檢查,並給他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聯系方式。“醫生,真的太感謝你了!若沒有你的幫助,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這位乘客說。

  事后不久,醫院便收到了這封感謝信。孫巧梅說:“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我相信不論是誰遇到了都會挺身而出,因為我們的責任就是——當群眾需要的時候,全力以赴去守護每一位群眾的健康!”(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彭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