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工信部整治強制下載手機應用等問題

用戶“繼續瀏覽”,理應更加便利(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4月1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開網頁時,用戶被要求下載手機APP才能繼續瀏覽全文、不通過手機APP就不能看評論……針對部分網站在用戶瀏覽頁面信息時,強制要求下載APP等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行政指導會,督促相關互聯網企業進行整改。

  “用瀏覽器登錄社交平台查看資訊,發現隻能看標題和少量內容,全部內容被折疊隱藏,點擊查看就跳出下載APP請求,否則就不能正常瀏覽,嚴重影響使用體驗。”北京市朝陽區的馬女士告訴記者。

  相關部門檢測發現,此類問題主要發生在瀏覽器、新聞資訊類、網絡社區類手機APP上。此前,不少用戶反映,一些資訊類、知識分享類平台上的鏈接在微信朋友圈、手機瀏覽器打開時多數評論留言被折疊,通過影響閱讀體驗誘導用戶下載相關APP。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末,我國國內市場上監測到的APP數量已達235萬款,移動應用開發者數量超過百萬。各類APP在給用戶提供多樣服務的同時,誘導下載、過度索權等問題也層出不窮,“強制要求下載”等問題便出現在用戶面前。

  “部分互聯網企業為推廣APP使用,提高下載量、裝機量、用戶日活量等指標,將瀏覽內容與下載行為高度綁定,從而達到提高廣告營收、企業估值的目的,涉及巨大的商業利益。”中國信通院泰爾終端實驗室信息安全部主任寧華分析。此外,一些企業為追逐利益最大化,通過發布虛假信息內容、惡意推送下載等方式,欺騙、誤導或者強迫用戶下載APP,甚至是未經用戶同意或主動選擇,自動下載安裝APP。

  “‘不下載就不讓看’‘欺騙、誤導或者強迫用戶下載’等行為,不僅影響用戶閱讀體驗,而且侵害用戶權益。”寧華認為,此類行為違反了工信部《規范互聯網信息服務市場秩序若干規定》中“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以欺騙、誤導或者強迫等方式向用戶提供互聯網信息服務或者產品”“不得欺騙、誤導或者強迫用戶下載、安裝、運行、升級、卸載軟件”等有關要求,侵害用戶合法權益。

  如何治理這些違規行為?日前,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出台措施明確要求:不得未經用戶同意或主動選擇,自動或強制下載APP﹔推薦下載APP時,應同步提供明顯的“取消”選項,切實保障用戶的知情權、選擇權。此外,在用戶瀏覽頁面內容時,不得通過不讓看全文,以及折疊顯示、主動彈窗、頻繁提示、降低體驗等方式強迫、誤導用戶下載、打開APP,或跳轉至應用商店,影響用戶正常瀏覽信息。

  目前,工信部已組織第三方檢測機構持續對整改完成情況進行督促指導,累計完成三輪巡查。各主要瀏覽器類、新聞類、網絡社區類APP已改進相關服務,無需用戶下載即可直接瀏覽。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督促相關企業壓實主體責任,確保相關問題不反彈、不復發﹔加強舉一反三,完善標准規范,督促企業站在用戶角度去研發、設計和改善相關產品服務﹔將相關問題納入日常檢測,持續對重點問題進行回頭看,進一步保障用戶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2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