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請注意及時添加衣物!

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 氣溫將下降6~10℃

2022年04月12日07:5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 氣溫將下降6~10℃

  近期,我國大部地區都迎來了升溫浪潮。上周末,諸如江蘇揚州、南京等地開啟一秒入夏模式,氣溫直逼30℃大關。然而本周,一股較強冷空氣將抵達,不少地方將上演“換季式”降溫,同時還將有“大風沙塵”來襲。

  4月11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受較強冷空氣影響,11日至14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自西向東先后出現大范圍降溫及降水過程,大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6∼10℃。

  從降溫的地區分布來看,內蒙古中部、華北、黃淮、東北地區東部、江淮北部、江漢西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2∼16℃,局地16℃以上,白天最高氣溫下降明顯﹔冷空氣影響過后,過程最低氣溫0℃線位於新疆北部、甘肅、寧夏、華北北部至遼寧一帶,過程最低氣溫10℃線位於長江中下游沿線至四川西部一帶。

  11日至12日,長江以北大部地區有4∼5級風,陣風7∼8級﹔13日夜間至15日,黃海、東海、台灣海峽、台灣以東洋面有6∼7級風、陣風8∼9級。另外,由於目前南方大部地區氣溫較高,隨著冷空氣的深入,不穩定能量會大量釋放,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蘇等地降雨時還會伴有雷暴等強對流天氣。

  本次降溫天氣是如何形成的?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符嬌蘭向記者解釋稱,春季,歐亞高緯度地區接收的太陽輻射較少,大氣溫度較低,經過一段時間的堆積容易形成冷中心和地面高壓,一旦有高空槽發展東移,地面冷高壓便可能裹挾大風、沙塵一路向東。

  “此次正是由蒙古國境內高空槽及地面冷高壓發展東移,攜帶冷空氣影響我國大部地區。”符嬌蘭說,“盡管屬於正常現象,但由於此次冷空氣帶來的天氣過程復雜、影響范圍廣,仍需重點關注並採取有針對性的防范措施。”

  本次降溫過程有何特點?符嬌蘭告訴記者,此次冷空氣具有天氣過程復雜、影響范圍廣、降溫幅度大等特點。(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雨奇 張炎良 實習生 馬曉玉 北京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