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滑翔傘教練:風來時,帶你與鷹共舞

2022年04月12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滑翔傘教練:風來時,帶你與鷹共舞

  3月27日,陽光明媚,微風正好,成都龍泉山頂一個滑翔傘俱樂部起飛場地外圍,十幾個等待飛行的游客在“圍觀”。滑翔傘教練郭婧正在給即將飛行的滑翔傘愛好者講解注意事項。“等會兒你隻需要向前跑,其他的什麼都不用管。”教練郭婧對學員王進說道。她是這個俱樂部6名教練中唯一一名女教練。

  郭婧,28歲,年紀輕輕的她,在業界已是小有名氣的職業運動員,獲得了包括2020年環海南島飛行大賽滑翔傘定點賽女子組冠軍等在內的數十項比賽榮譽。

  “飛天渴望”讓她與滑翔傘結緣

  郭婧出生在甘肅武威的一個小縣城,上高中時,她從電視上第一次知道了滑翔傘這項運動,當時心裡就種下了一個“飛天夢”。2013年,郭婧到西安上大學。上大三時,一個偶然的機會,街邊的一份招收滑翔傘學員的傳單將她的夢想點燃。她按照傳單上的地址來到了訓練學校。“我先假裝去學校操場跑步,就想看看有沒有女孩子學滑翔傘,如果有女孩子學,我覺得自己一定也有機會。”郭婧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緊張的心情。

  滑翔傘運動起源於歐美,這個項目剛剛進入中國的時候,高昂的學習訓練費用成了很多人進入這個領域的門檻。作為大學生的郭婧顯然拿不出這樣一筆費用,幸運的是,郭婧的執著感動了她的教練,通過軟磨硬泡,郭婧得到了一個免費學習和訓練的機會。

  郭婧無比珍惜這個機會,學業之余,她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進行訓練。同多數20多歲愛美的小姑娘不同,她從不把精力和錢財投入到化妝品和衣服包包這樣的“時尚潮流”中去,即便烈日在她臉上種下黑斑,她也從不在意。很快,郭婧就成為圈裡人眼中那個“滑翔傘天才”,在僅僅開始訓練一年后,她就在2017年貴州舉辦的全國滑翔傘邀請賽中獲得了個人定點賽冠軍。

  彼時,即將畢業的郭婧面臨著選擇,是找工作還是繼續投身熱愛的滑翔傘運動?當時,滑翔傘運動還沒有形成多大的規模,包括父母在內,都不看好這個行業的前景,但郭婧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熱愛的滑翔傘運動。

  近幾年,隨著體育產業的不斷升級,“飛行”這一帶著人類“飛天渴望”的運動項目也逐漸進入了尋常百姓家。“現在我自己平均每天要帶10多個人飛,跟他們聊天的時候你就能感覺到他們的壓力,而飛行就能釋放掉這些工作生活的壓力。”在談到自己的職業前景時,郭婧顯得特別興奮,據郭婧介紹,每完成一次帶飛,她就能獲得200元左右的收入。而每天工作結束之后,郭婧也會獨自飛行一次來釋放自己的壓力,“在天上飛的時候,就隻有你一個人,能唱唱歌,拍拍視頻,就很放鬆。”

  守住滑翔傘行業的安全底線

  “跑著跑著腳就突然離地了,一點都不害怕,有一種夢想成真的感覺。”在聊到自己第一次獨自飛行的時候,郭婧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和大多數人想象的不同,在郭婧看來,滑翔傘甚至都不能算一項極限運動,她仔細思考了一會,用了“休閑體育”這個詞語來形容她所從事的這項運動。與蹦極、跳傘、翼裝飛行等極限運動不同,滑翔傘的起飛其實是一個被動的過程,“你不是主動跳下去,而是風把你帶起來的。”

  另一個與極限運動的顯著區別就是滑翔傘的安全性有極大保障。每一個滑翔傘運動員都會經過嚴格訓練,並且通過嚴格考試之后才能單獨飛行,滑翔傘飛行員的等級証書也從低到高分為了ABCDE五個等級,需要依次考取。而沒有等級証書的普通人想要體驗飛行的感覺則需要持C級以上等級証書的教練帶飛。

  “這傘全世界隻有一套。”在介紹自己的裝備時,郭婧指著自己定制的橙色涂裝的雙人傘說道,“除了每次飛行之前的檢查,每飛1000次左右,這個傘都會返廠檢查保養。”在傘具生產和銷售的問題上,國際通行的標准是,滑翔傘器具(包括傘翼、坐袋、頭盔等)的設計、生產與銷售要有嚴格的認証、檢測渠道,每一個新型號的滑翔傘傘翼在上市前都要經過專業人員試飛測試合格后,方可批量銷售,以確保飛行安全。郭婧打開自己的背包告訴記者:“除了飛行用的傘,我們的背包裡還有備用的降落傘。”

  “現在就是做教練和參加比賽,以后希望能帶學員或者轉型和朋友一起做場地或者青少年培訓,國內人口基數大,但滑翔傘的普及程度和國外相比還差得很遠,再加上這項運動本質是一種休閑體育,所以我非常看好這個產業的前景。”郭婧說道。(陳宇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