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防疫科普:出行、就餐、逛市場如何防護?

2022年04月08日09:1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出行、就餐、逛市場如何防護?

  當前,國內本土疫情多點暴發,部分地區病例快速增長,成都也面臨著挑戰。截至4月6日,成都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40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例。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出行、就餐、出入市場,應當注意哪些防護措施呢?成都疾控專家提醒,這些防護措施需持續堅持不鬆懈。

  交通出行

  1.應足量配備出行途中所需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等。

  2.做好個人健康監測,若出現不適症狀,及時就診就醫,避免帶病出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還需注意以下五點:

  1.全程佩戴口罩,一定要同時遮住口鼻,咳嗽打噴嚏時盡量用肘部或紙巾遮擋﹔

  2.盡量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間距﹔

  3.盡量避免接觸公共物品,若接觸了,及時進行手消毒﹔

  4.就餐或飲水時,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定間距﹔

  5.候機或候車時,盡量不聚集,並選擇空氣流通較好的地方。

  自駕出行,還需注意以下兩點:

  1.要做好車輛的通風換氣,下車后進入公共場所要及時佩戴口罩﹔

  2.下車后返回車輛,做好手部消毒。

  飲食就餐

  1.提倡減少聚餐

  減少外出就餐和多人聚餐,家庭聚餐盡量不超過10人,自行舉辦宴會需主動向居(村)委會報備。盡量少參加各類宴請,必須參加時務必做好防護。

  2.做好用餐防護

  外出就餐主動測溫、掃碼。保持間距就座。非用餐時間戴好口罩。注意手衛生,盡量減少用手直接接觸公共物品。取餐時有序排隊,保持1米距離。優先使用線上或掃碼等非接觸方式進行點餐、付款。

  3.注意用餐衛生

  餐前洗手,不吃未煮熟的肉蛋魚類。提倡使用公勺公筷,火鍋、串串等現煮食物用專筷下菜,保証生熟分開。

  4.建議錯峰用餐

  盡量錯峰用餐,人多的餐廳少湊熱鬧。控制用餐時間,餐后及時離開。人多或餐廳通風不好時,建議打包帶走。

  出入市場

  1.主動接受體溫檢測、掃場所碼等措施。

  2.佩戴口罩,減少逗留時間。

  3.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擋住。

  4.接觸電梯按鈕、扶梯、衛生間門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注意洗手或手消毒。(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實習生 閆曉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