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今年將迎來變化:劃定“無人區”、實現“多機構合一”

大熊貓:私家宅院,人類非請莫入!

2022年04月08日09:2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熊貓:私家宅院,人類非請莫入!

  2021年10月,大熊貓國家公園正式設立。隨著氣溫升高,大熊貓國家公園迎來設立后的第一個春天。在這萬物復蘇的季節,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野生動物的情況如何?目前,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在管理和保護方面存在哪些問題和困難,接下來有何計劃?

  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就上述問題採訪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送審稿)》(以下簡稱《辦法》)已審議通過,待印發實施。根據該《辦法》,大熊貓國家公園將劃出一片“無人區”。同時在管理職責方面,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將實現“多合一”,由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統一行使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職責。

  ■最新進展:

  《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審議通過

  令人可喜的是,2021年,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野生大熊貓種群不斷壯大,大熊貓野外監測年遇見數由135隻上升到178隻,以大熊貓為旗艦物種的野生動植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得到有效加強。除了大熊貓,大熊貓國家公園裡的旗艦物種還有雪豹、金絲猴、朱鹮等。同時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恢復棲息地植被、新建主食竹基地、建設大熊貓廊道等8.4萬畝﹔同時常態化開展網格化巡護監測,救護大熊貓、黑熊、黑頸鶴等野生動物近100隻,土地嶺廊道、九頂山棲息地多次監測到野生大熊貓活動影像。

  但與此同時,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在管理和保護依然存在問題和困難。該負責人表示,主要包括體制機制、法規制度、資金保障三個方面,其中擬設立的管理分局跨越多個行政區域,管理和協調難度較大﹔同時國家公園作為最高層級的自然保護地,目前尚無專門法律支撐,缺乏集中統一管理的執法隊伍,基層執法力量不足、力度不強、覆蓋面不全。另外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國家公園建設資金缺口大,尚未設立資金專項,難以滿足國家公園管理建設的實際需要,且現有生態補償標准偏低。

  為此,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已將細化完善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管理機構設置方案》上報,並於今年2月正式反饋國家林草局《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方案(征求意見稿)》的四川省意見建議﹔同時組織開展立法調研,《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已列入四川省政府2022年立法計劃制定類項目。另外《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送審稿)》已經四川省政府第99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待印發實施。《關於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意見(送審稿)》已起草形成,擬報請四川省政府審議后印發實施。

  ■解決方案:

  一個管理機構統一行使國家公園管理職責

  《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辦法》將如何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根據待印發實施的《辦法》,在管理職責方面,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將整合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原有自然保護地、國有林場、國有林區等管理職能,結合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自然資源監管體制改革等,由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機構統一行使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職責,履行大熊貓國家公園范圍內的空間用途管制、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生態保護修復、生物多樣性保護、科研科普及自然教育管理、特許經營管理、社會參與管理、宣傳推介等職責,負責協調與當地政府及周邊社區關系﹔同時根據法律法規或授權履行資源環境綜合執法職責。

  在劃分區域實行差別化用途管制方面,根據該《辦法》,大熊貓國家公園將劃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其中核心保護區是維護以大熊貓為代表的珍稀野生動物種群正常生存、繁衍、遷移的關鍵區域,採取封禁和自然恢復等方式對自然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實行最嚴格的科學保護。核心保護區除滿足國家特殊戰略需要的有關活動外,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該負責人表示,通俗地說,是根據保護需要,科學地劃出一片“無人區”。這裡的“無人區”未來基本不會有人類活動,並不是因為該區域生存條件惡劣,極不適宜人類生存。而是人類主動退出,把空間留給野生動植物。

  而一般控制區是指實施生態修復、改善棲息地質量和建設生態廊道的重點區域,也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內社區居民、國家公園管理機構人員生產、生活的主要區域,是開展與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目標相一致的自然教育、生態體驗服務的主要場所。一般控制區除滿足國家特殊戰略需要的有關活動外,原則上禁止開發性、生產性項目建設活動。同時該《辦法》提出探索一般控制區內的經營性項目特許經營制度。特許經營以規范大熊貓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秩序、防止資源環境破壞、促進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建設、促進國家公園社區可持續發展和原住居民增收為目標,通過制定國家公園一般控制區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實行自然資源有償使用﹔鼓勵大熊貓國家公園內原住居民利用自有或本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的房屋開展餐飲、住宿、商品銷售等經營服務活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