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玩什麼”比“去哪玩”更具吸引力

走進春天動起來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2年04月08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走進春天動起來

今年清明小長假,踏青、賞花、徒步、騎行和露營等戶外運動成為出游主題。體育和旅游都是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與體育相結合的旅游成為人們休閑生活的新選擇。

休閑熱點類型多樣

近日,在線旅游平台馬蜂窩發布的體育旅游主題報告《去運動,去旅行!》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冬奧會將體育旅游推上高潮。奧運健兒的颯爽英姿讓許多年輕人熱血沸騰、躍躍欲試,滑雪、滑冰、冰壺等運動項目的熱度居高不下,佔據第一季度旅行的主流。

體育旅游以參與體驗運動項目為主要形式,以滿足健康娛樂、旅游休閑為目的。從單純的觀看賽事到親身參與競技,從驚險刺激的極限運動到放鬆身心的散步爬山,體育旅游可以活力四射,也可以輕鬆休閑。周末,人們或到森林山間徒步,或在綠道騎行,或帶著孩子體驗露營。

體育旅游成為全民休閑熱點,滑雪、爬山、徒步、騎行、漂流等既鍛煉身體又貼近自然的運動得到更多青睞。徒步和騎行由於對專業性及裝備的要求較低,最受廣大游客歡迎。

報告顯示,“90后”是體育旅游最主要的群體,佔比高達55.6%,“80后”以34.8%的比例緊隨其后。帶娃體驗體育運動成為流行的親子游玩項目之一。家長鼓勵孩子投入到體育鍛煉中,希望用運動來增強孩子的體質、培養孩子的韌性。

此外,喜歡追求個性的一些年輕人將目光投向潛水、沖浪、滑翔傘等挑戰自我的運動項目。飛盤、冰壺、室內沖浪、室內攀岩等室內運動也為年輕人創造了全新的休閑體驗。

地域特色豐富多彩

報告顯示,通常“玩什麼”比“去哪玩”更影響游客意向。很多年輕游客會因為一項運動去旅行,比如去貴州徒步、登山、攀岩,去海南體驗沖浪、潛水、帆船。中國幅員遼闊,不同地域都有自身的運動休閑特色,東北的冰雪、東南的海洋、西南的山地……各地不斷深入挖掘自然環境與體育運動相結合的特色體育旅游項目。

今年北京冬奧會帶火了冰雪旅游。擁有大量優質冰雪資源的東北地區成為冰雪旅游的熱門目的地。哈爾濱亞布力滑雪場、吉林鬆花湖滑雪場等吸引著眾多游客體驗冰雪的樂趣。黑龍江近日出台的《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提出,大力推動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

西北地區幅員遼闊,獨特的山體地貌形成了天然的戶外運動場地。近兩年,在陝西、甘肅等地舉辦的馬拉鬆、攀岩、公路自行車賽等賽事不斷,吸引著年輕人參與。西南地區具有豐富的山地體育運動資源,宜人的溫度與獨特的地質環境,為開展越野、騎行、攀岩等山地體育運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四川阿壩“冰雪之約”休閑運動之旅、貴州貴陽花溪冰雪運動體育旅游線路以及雲南曲靖大海草山滑雪旅游線路均入選了“2022年春節假期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海南因同時擁有山地、雨林、沙灘、海洋等豐富的自然資源,近兩年不斷開發“體育+旅游”的融合業態。帆船帆板、沖浪、潛水、漂流、騎行等體育運動吸引著全國游客慕名而來,很多人在此第一次感受到運動與休閑相結合的美妙體驗。

京張地區示范效應

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在北京、張家口成功舉辦。在冬奧會的帶動下,京張地區已成為體育旅游的新標杆。報告顯示,北京與張家口分列華北地區體育旅游熱門城市的前兩位。2021年,京張地區體育旅游熱度就已頗高,北京地區與體育相關的旅游內容同比增長145%,張家口地區與體育相關的旅游內容同比上漲600%。

被冬奧會帶火的北京首鋼園和張家口的玉如意場館,成為熱門旅游目的地。首鋼園和首鋼滑雪大跳台在開放后的第一時間就迎來了大批游客,尤其成為年輕人喜歡的潮流玩樂聚集地。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的《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強調,推進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努力建成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閑旅游勝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和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樣板,並明確了鼓勵開發一批以滑雪、騎行、攀岩、皮劃艇、滑翔傘、汽車越野、露營等為代表的戶外體育項目。體育旅游將成為京張地區的代名詞之一。

當提到京張旅游時,除了體育之外,非遺文化、長城文化、民俗等是游客希望重點體驗的領域。京張兩地都是文化與歷史底蘊非常深厚的地區,這裡包含6項世界文化遺產、136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61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形成將有助於深入挖掘北京和張家口的歷史文化積澱,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行新方式。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