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比出競爭態勢,傳遞責任壓力——

促項目攻堅 廣安再加力

2022年04月07日08: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項目攻堅 廣安再加力

進園區、下車間、看施工現場﹔一路聽、一路看、一路總結反思。3月30日至4月1日,廣安市召開項目攻堅年暨優化“兩個環境”大會,組織市縣兩級負責人、市級部門負責人和部分中央、省駐市單位主要負責人,實地探訪22個重大項目現場,感受廣安項目建設的“速度與激情”。

22個點位、500余公裡車程……這是廣安近年來組織的點位最多、裡程最長的現場會。

看現場

爭分奪秒加緊項目推進

“項目推進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在一天半的流動現場會環節,這句話被參會者經常提及。記者注意到,此次流動現場會考察的項目涵蓋了產業、交通、民生等各方面,每一個項目都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制定了爭分奪秒搶工期的具體措施。

3月30日下午,在現場會第一站——廣安市前鋒區輕紡孵化園標准廠房四期工程項目,工人正冒雨作業,一棟兩層高的廠房已初具雛形。目前,該項目的廠區道路、邊坡支護已建成,1—4號廠房建設進展順利,項目預計年底正式完工,屆時可滿足15家企業入駐,實現年產值約10億元。

走進廣安經開區沃肯高科技新材料產業化一期項目,一邊是正在進行設備安裝的高潔淨度車間,一邊是廠區內緊鑼密鼓開展的綠化施工。四川沃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兵介紹,一期項目雖還未建成,但早已有大量訂單儲備,“工期不得不搶。”

在成都·廣安生物醫藥產業“雙飛地”——岳池縣生物醫藥產業基地項目現場,吊車、挖掘機等機械配合作業,渣土貨車進進出出,頭戴安全帽的工人們正忙著進行廠房主體建設。岳池縣委書記米亮介紹,該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20億元,解決就業1200人。

同城融圈,交通先行。3月31日上午,在G210線鄰水縣高灘至川渝界改建工程現場,不少施工機械和作業人員正採取搭棚作業的方式應對不利天氣,全力推進項目,旁邊“奮戰360天確保年底通車”的標語十分醒目。該項目是連接川渝高竹新區與重慶主城區的大通道,目前,已完成總體進度的37%。“年底一定要達到通車條件。”鄰水縣委書記黃永鴻表示。

民生項目推進同樣在加力。3月31日下午,武勝縣教育基地建設項目現場正在進行土石方施工。武勝縣縣長陳俊楠介紹,該項目總投資6.5億元,將建設龍女湖小學校舍、龍女湖中學校舍,配套建設運動場、體育館、地下停車位等,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滿足城區教育需求。

3月31日傍晚,與會人員走進規劃了梯田花海區等六大功能區的廣安區官盛湖生態濕地PPP項目現場,看到的同樣是多名工人搶進度、趕工期的場景。

“每季度比進度、拼干勁、晒成績,這種機制既是學習,也是比賽。”廣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紅認為,以會促建,既是廣安確定今年為“項目攻堅年”以來的“季度考”,更讓各地各部門之間比出了競爭態勢,樹立了典型,傳遞了壓力和責任,通過逗硬倒逼,真正把抓發展落實到抓項目上。

看招商

統籌資源要素促項目落地

決不能被動招商、坐等項目,不要怕苦怕累、怕丟自己的面子,必須主動出擊——廣安市項目攻堅年暨優化“兩個環境”大會明確,各縣(市、區)、園區黨政班子成員每月必須外出招商1次,黨政主要負責人每兩月外出招商1次,並把“引進單筆投資50億元、100億元以上的重大產業項目”列入了全市2022年項目工作重點任務。

廣安市主要負責人表示,要敢於給政策、付成本、放市場,調動社會招商積極性。招商干部要做相關產業領域的行家裡手﹔同時統籌重大項目落地所需資源要素,做到簽約即供地、交地即交証、拿証即開工。

除了抓招商引資,還要盯向上爭取。會議分析,廣安應該抓住當前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的機遇期,謀劃生成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大項目,落實“專人專班”跟蹤對接,力爭更多項目“納入上級盤子”。

項目來了,還要推進落地見效。廣安對重大項目實施“挂圖作戰”,促進項目落地。實施一個重點項目、一名挂聯領導、一個主管部門、一個責任單位、一套工作方案“五個一”推進機制,形成市領導、市級部門、各縣(市、區)和園區“三級聯動”工作格局。會上明確,廣安將每季度舉行項目投資流動現場會,逗硬執行“紅黑榜”考核機制,上“黑榜”的地方和單位在現場會上作檢討發言,並在績效考核綜合評價中被扣分。

成效已初步顯現。數據顯示,今年1—3月,廣安的100個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30.08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41.2%,超時序進度16.2個百分點。其中23個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65.46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40.2%,超時序進度15.2個百分點。

為抓項目營造良好環境,廣安還在此次大會上出台了《關於持續優化投資興業、干事創業環境推動廣安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樹立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導向,讓全市干部更好地擔當作為,吸引更多企業投資廣安、扎根廣安。(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