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星孩”們的畫中藏著另一個世界

2022年04月07日07:5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星孩”們的畫中藏著另一個世界

4月2日是第十五個世界孤獨症日,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市一醫院)北區兒童康復中心發起“關愛星兒,守護星海”特別活動,以“實景教學和游戲訓練”相融合的方式,為患上孤獨症的孩子們挖掘潛能、培養特長,幫助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扇窗”。

活動現場舉辦了一場特殊的畫展,60多幅從孤獨症孩子手中畫出的世界,或抽像、或寫意……童真與單純在畫中表露無遺。在現場,一幅綠色的焰火圖案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畫下這幅《焰火》的作者,是4歲患兒大寶。大寶患有“全面發育遲緩”,他的兩個雙胞胎妹妹患有孤獨症,兄妹3人都在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兒童康復中心接受治療。

大寶的媽媽告訴記者,兩朵絢爛的焰火,代表著大寶的兩個妹妹,表達著他內心中的小世界。一年前,孩子們剛到醫院治療時,雙胞胎姐妹完全不與人溝通,大寶則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拿著玩具小汽車在牆壁上滾來滾去,發出隻有他自己才能理解的尖叫。媽媽說,大寶很喜歡觀察周圍的色彩,並將畫面繪制在畫布上,這些讓人意想不到的絢麗色彩,背后藏著大寶的內心世界。經過一年的治療,孩子們的情況好轉,大寶能正常說話溝通了,兩個妹妹也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了正常的幼兒園,兄妹三人的命運就此得到改變。

成都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市一醫院)北區兒童康復中心負責人孔勉說,辦這個畫展的初衷,就是想讓大家看到並了解到孤獨症孩子並不像大家想象中的“與世隔絕”,他們的世界也非常豐富,只是不能如常人一樣與外界溝通。從大寶的畫中可以看到,他很關注這個世界,也渴望得到溝通。

孔勉說,孤獨症也稱自閉症,患者又被稱為“星星的孩子”。他們擁有明亮的眼睛卻回避他人的眼神﹔他們有靈敏的聽力,卻無法對他人的呼喚做出回應,就像天空的星星在黑暗中獨自閃爍。與影視作品中擁有非凡記憶力和心算能力的孤獨症患者不同,現實中大部分孤獨症患者並不是天才。據《中國自閉症教育康復行業發展狀況報告》調研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孤獨症患者已超過1000萬,其中0-14歲兒童患者超過200萬,並以每年近20萬的速度增長。孤獨症雖然屬於終身慢性疾病,但來自社會的理解和接納可以幫助他們感受世界的繽紛多彩。早期診斷和早期干預對於孤獨症患者尤為重要。孤獨症症狀一般在兒童1.5到2歲時逐漸顯現,家長容易發現的早期症狀是語言障礙。當普通人遇到孤獨症患者時,用平等、尊重、理解的心態看待這個群體,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尊重。

孔勉提醒,孩子在嬰幼兒期如果出現以下現象,要及時就醫:回避目光接觸,對他人的呼喚及逗弄缺少興趣和反應﹔沒有期待被抱起的姿勢或抱起時身體僵硬、不願與人貼近,缺少社交性微笑,不觀察和模仿他人的簡單動作﹔對主要撫養者缺乏依戀,對陌生人缺少應有的恐懼,缺乏與同齡兒童交往和玩耍的興趣,交往方式和技巧也存在問題。如果家長能盡早發現孩子的不同之處,就能爭取到非常寶貴的就診、早期干預的機會,可明顯改善孤獨症患兒的未來生存狀態。

曹一莎 成都日報記者 余星雨 供圖 市中西醫結合醫院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