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青海湖開湖

本報記者  姜  峰  劉雨瑞
2022年04月07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湖破冰開湖奇觀。

青海湖上,冰雪正在消融。

近日,記者從青海省氣象局獲悉:4月5日衛星遙感監測發現,除青海湖北部沙柳河入湖口處、尕海、海晏灣及洱海附近尚存在浮冰外,青海湖大部分水體已解凍。

據了解,青海湖於今年3月下旬開始進入解凍期。3月19日,青海湖已解凍水體面積為604.5平方公裡,超過湖體總面積的10%。與去年相比,開湖日期提前12天,與近10年(2012—2021年)平均相比,開湖日期推遲4天。

對於青海湖開湖的氣象標准,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生態氣象服務中心專家介紹,2021年10月,青海實施《高原湖泊湖冰物候遙感監測技術》地方標准,規定湖泊表面連續5日有液態水域且面積大於等於湖泊總面積的10%,以該5日的首日為湖泊開始融化日,也就是所謂的開湖日。

青海湖開湖分為“武開”和“文開”。“武開”是指青海湖的冰面在風力的影響下相互擠壓,冰層堆積到湖邊﹔“文開”是指隨著氣溫升高,冰層逐漸變薄,直至融化。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專家介紹,今年青海湖流域氣溫提升比較迅速,同期伴隨大風天氣,同時具備“武開”和“文開”的元素,不易界定。

專家表示,未來一段時間,青海湖流域仍有偏西風,風速較大,加之前期氣溫積累,有利於湖冰加速消融,預計4月上旬青海湖將完全解凍。

本報記者  劉雨瑞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