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生態治理打造“智慧大腦”

數字科技扮靚環境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2年04月0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科技扮靚環境

福建的生態雲平台、重慶的入河排污口整治一張圖應用平台、陝西的數字鄉村生態環境管理平台……隨著數字技術發展日趨成熟,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以數字化賦能生態環境治理的創新實踐在全國各地開展。

“千裡眼”實時監測數據

在陝西省咸陽市楊凌區智慧環保指揮中心,大屏幕實時展示著楊凌最新的空氣質量、水環境質量、企業用電量、揚塵、機動車尾氣、秸稈燃燒等監測數據。據悉,智慧環保指揮中心設定了15種數據異常報警機制和5項智能化溯源模型,工作人員坐在指揮中心,就能依靠這雙環境監控的“千裡眼”,實時掌握楊凌全域的環境質量狀況。

目前,生態保護、環保執法和督察邁入智能時代,“智能哨兵系統”、多功能水質監測機器人、水設施巡檢機器人等智能監控裝備不斷投入使用。污染治理、大氣環境治理、水生態環境系統治理……隨著數字技術運用於越來越多的生態環境治理領域,信息化、智能化已成為中國生態環境治理的發展新趨勢。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提出打造智慧高效的生態環境數字化治理體系,提升生態環境智慧監測監管水平,完善生態環境綜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支撐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

“信息化是推動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關鍵手段,是構建現代生態環境治理體系的基礎支撐。”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表示。

用AI守護“綠水青山”

在重慶市璧山區觀音堰一體化水質自動監測站內,環保系統每4個小時自動採集分析1次監測斷面水樣,並將實時監測數據上傳至“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

重慶市生態環境大數據中心大數據技術室主任劉曉說,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具備水環境問題分析、污染類型識別、排放量動態估算等智能化功能,將水環境問題溯源時間縮短至數小時,極大提升溯源效率和精度,能實現河段溯源、鄉鎮溯源和污染類型溯源等。據悉,2021年底,重慶市生態環境大數據中心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入選名單》,成為信息技術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的一個典型。

業內人士指出,打造生態環境數字化治理體系,不僅需要強大的核心技術支持,也需要探索綜合立體的技術應用模式。例如,浙江杭州“生態環境監測AI人工智能實驗室試點”建設了全流程自動監測分析系統,實現全流程、全自動監測,該實驗室還實現異常數據自動智能判斷和預警,為水環境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智能化支撐。

構建產業信息鏈生態

目前數字化手段對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的支撐作用仍有待挖掘深化。比如,大數據平台建設和污染溯源解析等監測數據深度應用水平有待提升﹔區域、流域間生態環境問題存在數據量大、信息獨立、上下游難協同等治理難點。

中國在推動生態環境數字化治理方面不斷施力。2月18日,生態環境部印發《生態環境智慧監測創新應用試點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動生態環境監測體系與監測能力現代化建設,構建生態環境智慧監測體系。

《“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提出,到2023年,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國家公園、水利和能源動態監測網絡和監管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到2025年,自然資源監管、生態環境保護、國家公園建設、水資源保護和能源利用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有力支撐美麗中國建設。

專家認為,未來環境治理將更加重視源頭和過程管理,數字化、精細化、系統化解決環境問題將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要依托大數據技術和數字化集成平台,推進空氣、水、土壤等方面的生態環境指標實時動態監測,實現一體化動態監測與調控。同時,依托區塊鏈、雲計算技術,推動旅游產業、環保產業、健康產業、養生休閑產業發展,構建產業信息鏈生態。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06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