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四五”能源科技創新規劃出台——

五大路線攻關前沿技術(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廖睿靈 
2022年04月0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路線攻關前沿技術(銳財經)

能源是攸關國家安全和發展的重點領域。國家能源局、科學技術部近日聯合印發了《“十四五”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能源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圍繞先進可再生能源、新型電力系統、安全高效核能等方面,制定了中國能源發展與項目布局的技術路線圖。

健全能源科技創新體系

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新能源、非常規油氣、先進核能、新型儲能、氫能等新興能源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為全球能源轉型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章建華表示,“十四五”時期,亟須加快推動能源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進一步激發能源創新發展新動能。

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前中國能源科技創新與世界能源科技強國和引領能源革命的內在要求相比還存在明顯差距,如部分能源技術裝備尚存短板、能源技術裝備長板優勢不明顯、推動能源科技創新的政策機制有待完善等。

為此,《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能源科技創新的總體目標:能源領域現存的主要短板技術裝備基本實現突破﹔前瞻性、顛覆性能源技術快速興起,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涌現,形成一批能源長板技術新優勢﹔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進一步健全﹔能源科技創新有力支撐引領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前述負責人表示,《規劃》結合“十四五”能源發展和項目布局,部署了相關示范工程,有效承接示范應用任務,並明確了相關政策措施。“《規劃》以實現能源科技自立自強為重點,以完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為依托,著力補強能源技術裝備‘短板’和鍛造能源技術裝備‘長板’,支撐增強能源持續穩定供應和風險管控能力,引領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建設。”

重點任務引領技術升級

據介紹,《規劃》主要圍繞五大路線攻關前沿技術——

先進可再生能源發電及綜合利用技術方面,布局17項重點任務。《規劃》提出,聚焦大規模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研發更高效、更經濟、更可靠的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以及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先進發電及綜合利用技術,支撐可再生能源產業高質量開發利用等。

新型電力系統及其支撐技術方面,布局12項關鍵技術攻關,提出加快戰略性、前瞻性電網核心技術攻關,支撐建設適應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電源友好並網、源網荷雙向互動、智能高效的先進電網﹔突破能量型、功率型等儲能本體及系統集成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滿足能源系統不同應用場景儲能發展需要。

安全高效核能技術方面,布局11項重點任務,提出圍繞提升核電技術裝備水平及項目經濟性,開展三代核電關鍵技術優化研究,支撐建立標准化型號和型號譜系﹔加強戰略性、前瞻性核能技術創新,開展小型模塊化反應堆、(超)高溫氣冷堆、熔鹽堆等新一代先進核能系統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

綠色高效化石能源開發利用技術方面,提出聚焦增強油氣安全保障能力,開展常規油氣和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輸運和煉化領域相關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有效支撐油氣勘探開發和天然氣產供銷體系建設等,共提出37項關鍵技術攻關。

能源系統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方面,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和能源融合發展,開展能源領域用數字化、智能化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推動煤炭、油氣、電廠、電網等傳統行業與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深度融合,開展各種能源廠站和區域智慧能源系統集成試點示范,引領能源產業轉型升級,共布局16項重點任務。

八方面保障護航能源創新

為確保“十四五”期間能源科技創新工作有序開展,《規劃》圍繞創新協同機制、創新平台體系、成果示范應用、企業主體地位、技術標准體系、規劃資金支持、科技國際合作、科技人才培養等8個方面,提出了相關保障措施。

《規劃》明確,完善能源科技創新平台體系,推動能源科技成果示范應用。建立健全國家、部門、地方、企業各級各類能源科技創新平台體系,構建開放合作、共創共享創新生態圈,完善能源裝備首台(套)政策,鼓勵地方、用戶制定配套措施,以“凡有必用”原則推進示范應用。

章建華認為,要推動能源技術與現代信息、新材料、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探索能源生產和消費新模式。“完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整合優化科技資源,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引導各類社會資本投資於能源科技創新領域。”

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規劃》鼓勵各類所有制企業圍繞能源產業鏈、創新鏈開展強強聯合和產學研深度協作,集中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明確要加強能源科技創新國際合作,立足開放條件下自主創新,積極參與能源科技領域多邊機制和國際組織的務實合作。此外,《規劃》還提出要加速能源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依托重大能源工程加速技術研發、技術管理、成果轉化等方面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培養,滿足跨學科專業人才供給。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4月06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