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文萊經貿合作不斷深化

本報記者 孫廣勇
2022年04月06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文萊經貿合作不斷深化

儲油罐高高聳立,輸油管道蜿蜒交錯,煉化裝置整齊排列……距離文萊陸地約5公裡的大摩拉島上,昔日的沼澤地已建成現代化的恆逸石化大摩拉島綜合煉化廠。作為中國在文萊最大的投資項目,煉化廠有效延伸了文萊油氣產業鏈條﹔所有生產設備都是智能操作,也帶動了當地工業數字化轉型。

除了恆逸石化項目,“廣西—文萊經濟走廊”等多個合作項目也為文萊加快經濟發展、實現經濟多元化作出積極貢獻。中國企業承建或參建的烏魯都東水壩、特裡塞—魯木高速公路、大摩拉島大橋和蘇丹奧馬爾·賽福鼎大橋等重點工程,顯著提升了文萊互聯互通水平,為推動文萊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其中,蘇丹奧馬爾·賽福鼎大橋是東南亞最長的跨海大橋,被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譽為“文萊最卓越的國家現代化象征”。這座大橋在疫情防控期間啟用,降低了當地居民經水路往返時被感染的風險,為抗擊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來,中國文萊經貿合作實現長足發展,中國已成為文萊最大外資來源地和第三大貿易伙伴。2021年,中文兩國貿易克服疫情影響逆勢增長,貿易額達28.5億美元,同比增長46.6%,創歷史新高。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后,兩國合作迎來巨大機遇。文萊斯裡巴加灣市中華總商會會長林伯明認為,RCEP生效將推動貨物貿易更加自由化便利化,使文萊農產品、水產品等更快捷地進入中國市場。文萊國會議員王長荷表示,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RCEP將進一步擴大包括文中兩國在內的成員國間的經貿合作,為各國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中國駐文萊大使於紅表示,中文兩國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更大發展,持續造福兩國人民。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06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