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小綠葉”煉成“大產業” 帶領百姓致富奔康

朱虹 王洪江
2022年04月0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暖茶飄香,茶農採茶忙。眼下正值春茶採摘季,四川各地茶農進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時段,搶抓農時,抓緊採摘春茶。

在雅安東部雨城區草壩鎮合江村雲台山上,草壩鎮合江村村民姜峰和父母正在茶園忙碌。姜峰腰間拴著一個茶簍,站在茶園中,手指在茶隴上飛快地舞動。

“一天能摘差不多10斤芽茶。”姜峰說,今年氣溫比較穩定,雨水充沛,陽光豐富,茶葉芽頭大、外形好,價格也高。芽茶最高價格賣到了130元/斤,這是姜峰沒有想到的。

據悉,2021年,四川全省川茶綜合產值首次突破1000億元,銷售額位居全國第三,不僅提前一年達成產業發展目標,也讓川茶成為繼川豬、川糧油、川菜、川果、川牛羊之后,又一產值突破千億元大關的“川字號”優勢特色農業產業。

“小綠葉”逐步煉成“大產業”,帶領百姓致富奔康。更多像姜峰一樣的茶農,正受益於茶產業的蓬勃發展。

東西協作 共育一葉成“黃金”

菜花飄香,茶園泛綠。春雨過后,萬源富硒春茶正式進入採摘高峰期。

3月24日,四川省萬源市固軍鎮大地坪村的茶葉加工廠一派繁忙景象:茶農們將剛剛採摘下來的黃金葉倒進籮筐,經過工人師傅們一番晾晒、炒制,茶葉變得通體泛著金黃,空氣中彌漫著誘人的清香。

“這批茶葉將以‘訂單'方式直通浙江安吉茶葉交易市場。”據該茶葉公司負責人毛發亮介紹,萬源富硒茶在浙江很受歡迎,價格也比浙江本地茶葉高出一大截。

茶葉公司負責人毛發亮(左二)現場講解採摘要領。白欽文攝

2018年,浙江普陀與四川萬源,跨越1700多公裡的空間距離,攜手決戰脫貧攻堅。資金、人才、技術、理念……兩地人民的勤勞和智慧在萬源迅速開花結果。

毛發亮是將萬源富硒茶帶進浙江茶葉市場的第一人。“浙江寸土寸金,當我看到萬源這麼廣袤的土地,感覺就看到了滿地黃金。”通過招商引資和人才引進,毛發亮帶著20多年的茶葉種植技術來到了萬源。

萬源獨特的“高山、富硒、有機”資源優勢,加之氣候溫潤、生態優良,讓毛發亮如獲至寶,他決定扎下根來發展富硒茶產業。“每發展一畝茶葉基地,政府補助3000元,這相當於整個投入的三分之一了。”更讓毛發亮沒想到的是,富硒茶產業是萬源市委、市政府重點扶持的特色主導產業,還專門出台了《萬源市茶產業轉型升級行動計劃(2019—2023)》,從資金、土地、茶苗、肥料進行了“保姆式”兜底支持。

一番考察之后,毛發亮將創業“拓荒地”放在了在離萬源城區50多公裡的固軍鎮大地坪村,重點發展黃茶、安吉白茶等高價值的茶葉品種。經過幾年努力,毛發亮已將茶園面積發展到2500余畝,覆蓋固軍、魏家、沙灘等6個鄉鎮。

“我以前在制衣廠上班,因為疫情就沒有出去,今年開始來採茶,都是手上的活,但這個環境,待遇確實安逸多了。”在大地坪村,首批600多畝茶葉已經進入採摘期,在綠浪翻騰的茶園裡,來自宣漢縣廠溪鎮的村民廖文芬和幾十個老鄉一起採茶。

據毛發亮介紹,茶園採摘要從3月下旬持續到9月中旬,每天的採茶用工量在300人左右,包吃包住,工資平均每天保底150元。

“萬源這邊的茶葉更加粗壯飽滿,口味更加甘甜清香,在浙江市場上的反響很好。”毛發亮說,每天都要送一批新茶到浙江,產品基本上供不應求。

栽得梧桐樹,引來鳳凰棲。在政策、產品的雙重驅動下,如今,在毛發亮的帶動下,已有50余位浙江茶葉老板來萬源投資發展富硒茶葉產業,帶動群眾3000余戶,每畝茶園年收入1萬元以上。而放眼萬源全市,目前茶園面積達24.7萬畝,茶園開採面積達到16萬畝,干茶產量預計能夠達到7000余噸,受益群眾達到8萬余戶。

更讓毛發亮欣慰的是,茶園基地一開始就是按照農業設施景觀化標准建設的,與周圍村庄相得益彰,業態互為補充,共同交織成“金色大地”的獨特茶旅春景,被納入當地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成為無數游客採摘體驗、踏青游玩的首選地。

茶產業當好三產融合“助推器”

春回大地,眼下,在四川雅安看到的滿眼皆是茶綠,聞到的皆是茶香。

雅安大地的綠色茶葉,讓群眾鼓起了錢袋子。一片小小的茶葉如何能撬動一個產業的發展?從雅安人的生活變化中,就能找到答案。

雅安名山萬畝茶園。郝立藝攝

雅安市名山區中峰鎮海棠村村民程治謀對此深有體會。程治謀的農家樂位於牛碾坪景區入口處,每逢周末和節假日,生意好到忙不過來。

“我們這裡依靠景區和茶園,完全不用擔心游客量的問題,有時候還忙得接待不過來。”前些年雅安茶旅融合興起后,程治謀就辭掉外面的工作,回家一邊管理茶園,一邊打理自家農家樂。“農家樂生意越來越好,收入遠比在外掙務工掙得多。”談及收入,程治謀滿臉笑容。

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這句耳熟能詳的話語,折射出雅安茶產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近年來,雅安市充分發揮世界茶文化發源地的品牌優勢,加快推進文化傳承、業態培育、產業融合,走出了一條茶旅融合化發展特色道路,茶旅融合領跑全國全省。

一方面,雅安深入挖掘雅茶文化,先后出版了《蒙山茶鄉詩文集》《蒙山茶飛躍歷程》等書刊,編印《蒙頂山茶》文化科普讀本﹔且重視非遺傳承,將蒙山茶傳統制作技藝成功納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雅安成為四川唯一、全國也極為少見擁有兩個茶葉類國家級非遺的市州。

另一方面,雅安堅持以項目為抓手加快業態培育,縱深推進蒙頂山5A景區打造、蒙頂山生態旅游康養產業園、中國藏茶城茶旅綜合體,打造了百公裡百萬畝鄉村振興茶產業帶,成功創建全國首個國家茶葉公園—蒙頂山國家茶葉公園,並積極推出茶園生態游、茶鄉體驗游、茶事修學游等茶旅游線路,不斷豐富體驗項目和旅游活動,成為國內茶旅熱點。

據統計,依托全市100萬畝茶園的資源優勢、生態優勢,雅安做好“茶+旅游”“茶+康養”“茶+文化”“茶+鄉村振興”結合文章,茶、文、旅、康養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全年茶文化旅游接待游客上5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0億元以上,茶旅游帶動茶農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產業升級了,品牌升值了,雅安茶產業當好三產融合“助推器”,帶來的是百姓增收、鄉村興旺。此外,依托四川省藏茶產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雅安茶廠茶產業院士專家工作站、蒙頂山茶學院,圍繞“南路邊茶(藏茶)共性關鍵技術集成研究與產業化示范”等項目開展關鍵技術問題科技攻關,努力提高雅茶產品附加值。

產業的最大收益要給老百姓

2018年7月,廣元市青川縣成為三省五縣“白葉一號”扶貧茶苗受捐縣之一、四川省唯一的受捐縣。目前,青川共建成“白葉一號”基地5318畝。

廣元青川縣茶農正在採茶。人民網 王洪江攝

“白茶已經扎根於青川這方水土,並與已有的茶產業鏈及產業體系深度融合。浙川合作的制度優勢、品質優良的先天優勢、多重效益的價值優勢,注定了青川白茶產業具有十分廣闊的發展前景。”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首席茶業師段新友說,青川目前5318畝“白葉一號”茶園全部進入豐產期,預計年均畝產鮮葉120斤、加工干茶30斤,按照每斤800元的市場平均價格計算,每畝產值將達到2.4萬元,5318畝茶園的總產值將達到1.3億元。

“現在青川白茶1500斤已經全部訂完。”青川縣政府副縣長張久全表示,今年青川春茶產量增加了30%,價格提升了20%,今年白茶產值將超200萬元,“青川一定會管好現有白茶基地,完善群眾利益聯結機制,也把產業的最大收益交給老百姓。”

青川縣關庄鎮固井村“白葉一號”基地脫貧群眾王光遠說,目前他家有6畝土地種上了白茶,家裡一年可以掙近兩萬元。

據四川省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所長羅凡介紹,近年來,青川縣把“名優茶葉”放在“2+3”特色農業產業首位,推動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形成了綠茶、白茶、紅茶、黑茶、黃茶“五色茶”系列產品。2022年,青川縣域茶產業規模突破30萬畝,綜合產值將達到28億元。

“青川白茶承載著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誼。”青川縣委書記龍兆學表示,青川將聚焦茶產業全鏈條提質增效,持續推進茶園建設、茶葉加工、產品銷售等全產業鏈發展和品牌、科技、人才等全要素支撐,實現“白葉一號”基地規模7000畝、年產干茶20萬斤、年產值1.6億元目標。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