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成渝聯動關愛“星星的孩子”

2022年04月02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宋豪新攝
活動現場。宋豪新攝

人民網成都4月2日電 (記者宋豪新)4月2日是“世界提高孤獨症意識日”,一盞盞藍色的小燈通過連線的方式在成渝兩地同時亮起,這標志著成渝雙城“心願2022”孤獨症兒童智能康復公益活動正式啟動,這也是兩地首次攜手開展以科技助殘為核心內容的主題公益活動。

活動儀式上,電子科技大學段旭君研究員詳細介紹了在國際上屬於首創的孤獨症精准靶向經顱磁刺激技術。她說,該技術通過構建孤獨症患兒個體腦影像模型,精准地將經顱磁刺激脈沖作用於孤獨症社交障礙環路個體靶點上,相比於傳統靶點定位的經顱磁刺激,影像導航的精准靶點刺激對孤獨症患兒社交、語言、睡眠等有更顯著的改善。

四川大學教授孫群介紹了“N1植物杆菌益生菌食品”對於孤獨症的干預研究,N1植物杆菌可促進腸道中短鏈脂肪酸的產生,減少孤獨症患兒特有的細胞因子IL-6、IL8的產生,通過“腸腦軸”改善孤獨症患兒典型症狀。

據了解,該活動是在成都市殘疾人聯合會的支持下,由成都市錦江區殘疾人聯合會、成都市紅十字會、成都市錦江區紅十字會、重慶巴南區殘疾人聯合會、四川省認知科學學會人工智能專委會、四川省醫學會科普分會、四川省微生物學會聯合主辦,將會為成渝兩地的60名孤獨症兒童提供價值百萬元的孤獨症靶向經顱磁治療服務和N1植物杆菌復合益生菌干預食品。

“感謝成渝兩地殘聯為孤獨症家庭做實事,也感謝專家們辛苦的科研付出、感謝愛心企業的捐贈,這讓我切實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前沿康復技術造福孤獨症家庭。”儀式現場,一位接受捐贈的家長說。

成都錦江區殘疾人聯合會陳蘭理事長和重慶巴南區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廖川杰表示,今后成渝兩地將更加緊密的合作,積極創造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和成果,進一步推廣前沿科技手段在0-6歲殘疾兒童搶救性康復中的應用,在全社會形成保障殘疾人權益的良好氛,“同時,呼吁社會各界共同攜手,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用愛心使殘疾人朋友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成都市錦江區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張笛表示,每一個孤獨症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天使,需要我們用愛心去包容、關懷和陪伴,他們的家庭需要我們社會的尊重與理解。讓我們攜起手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一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