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1.5萬億元退稅開始了,“救命錢”來了!

2022年04月02日09: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1.5萬億元退稅開始了,“救命錢”來了!

  4月1日起,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開始實施,“真金白銀”撒向亟待“回血”的企業。

  1.5萬億元“現金雨”來了

  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減稅與退稅並舉。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退稅資金全部直達企業。

  什麼是留抵退稅?就是把增值稅期末未抵扣完的稅額退還給納稅人。簡單說,就是把將來交稅時抵扣的增值稅留抵稅額,提前退還企業。相當於真金白銀直達企業,直接改善現金流。

  此次退稅既擴大增量全額退稅范圍,又首次涉及存量留抵稅額。根據3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的時間表,存量留抵稅額6月底前一次性全額退還,微型企業4月份集中退還,小型企業5、6月份退還﹔增量留抵稅額4月1日起按月全額退還。

  4月1日,符合條件的微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等業務正式啟動辦理,不少企業向稅務部門提交了退稅申請,享受國家的退稅“大禮包”。

  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表示,今年留抵退稅新政將為市場主體新增約1.5萬億元現金流,將稅款以“真金白銀”的形式實實在在地退還給企業,直接增加企業即期收入,對於正處在擴張期、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能夠起到幫一把、渡難關、扶一程的作用,助力企業在生產經營中輕裝上陣。

  這對於眾多步履維艱的企業來說無疑是“及時雨”。

  誰能受益?小微企業+六大行業

  此次大規模留抵退稅,優先支持小微企業,重點支持制造業等行業。

  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制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的留抵稅額全部退還到位。

  也就是說,既全面覆蓋小微企業,又重點突出六大行業。數據顯示,今年留抵退稅政策惠及的企業當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將超過90%﹔制造業新增留抵退稅規模佔比約30%,在所有行業中最大。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表示,小微企業量大面廣,支撐的就業人口多,保小微企業就是保就業、保民生,每一個老百姓都會從中獲益。

  謝文指出,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並向小微企業、制造業等重點行業傾斜,鼓勵企業增資擴產轉型升級,提振市場主體發展信心,是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的重要舉措,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強力支撐。

  退稅紅包如何直達企業?

  在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影響下,退稅紅包對於很多中小企業來說是一筆“救命錢”,如何確保這筆“救命錢”直達企業?錢從哪裡來?

  根據部署,中央財政在按現行稅制負擔50%退稅資金的基礎上,再通過安排1.2萬億元轉移支付資金設立3個專項,支持基層落實退稅減稅降費和保就業保基本民生等。其中,對新增留抵退稅中的地方負擔部分,中央財政補助平均超過82%、並向中西部傾斜。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留抵退稅等專項資金納入直達機制,確保退稅資金能夠快速直達市縣基層,盡早發揮作用。各級財政稅務部門分工做好退稅資金保障和留抵退稅具體退付工作,加強工作協同和信息共享、形成合力,確保將退稅資金及時足額退付給企業。就是稅務部門開票,財政部門給錢,兩家協同配合非常重要。

  張連起認為,要防范在退稅過程中的一些非法行為、騙退稅的行為。中央的轉移支付是直達機制,要按照時間節點,不折不扣地落實到市場主體,盡快落袋,確保市場主體“應享盡享”。(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