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土星火星近日將“擦肩而過” 44年來相距最近

2022年04月02日09: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土星火星近日將“擦肩而過” 44年來相距最近

土星火星近日將“擦肩而過”44年來相距最近

  4月5日,火星會合土星示意圖 李德生 繪制 攝

  據廣州市五羊天象館1日透露:今年4月5日,將出現火星會合土星的天象奇觀,奇在二者相距很近,“擦肩而過”的距離之短,為44年來之冠。如果天色晴朗,不僅中國各地可看到,而且幾乎世界各地(北極地區除外)都可看到。

  天文專家介紹稱,近日,火星和土星都位於摩羯座,火星由西向東追趕著土星。4月4日,火星將出現在土星的西南面,兩者相距0.9度﹔4月5日6時,火星將追上土星,二者位於同一條經線上,兩者相距0.3度。但這還不是二者最短的距離,根據理論計算,再過幾個小時,火星和土星才距離最近。圓圓的滿月的視直徑約為0.5度,如果滿月在火星和土星的前面經過,就可把它倆全部遮掩。4月6日,火星在土星東南面,兩者相距0.6度。

  土星和火星相距這麼近,專家稱可從三方面分辨。一是從視亮度上看,土星比火星稍亮,兩者的視星等,土星0.9,火星1.0,視亮度與天蠍座的心宿二(0.96視星等)相仿。數字越小越亮。二是從方位上看,火星在土星的南面﹔三是從色澤上看,火星呈橙紅色,土星呈黃白色。

  專家解釋稱,火星和土星相距如此近,是由於地球、火星和土星在運行過程中,排列成近似一條直線而出現的視覺現象。實際上,火星與土星相距約12億千米,相當於大約8個地球與太陽的距離。

  4月5日,地球、火星、土星排成近似直線示意圖 李德生 繪制 攝

  火星土星近距離相會,何時觀測最佳?各地最佳觀測時間是日出前70分鐘,觀察方位在東方偏南的低空。屆時,金星是啟明星,十分明亮,視亮度達到負4.4星等。在金星的西南面(右上方),可找到土星和火星。4月5日,廣州日出時間是6時16分,即廣州在5時06分前后觀測最佳。如果借助雙筒望遠鏡觀察,效果更好。(郭軍 李建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